关于乳腺癌预防你不可不知的几点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

一、切除乳腺能预防乳腺癌吗

去年好莱坞红星安吉丽娜-朱莉,自爆已经接受预防性的双乳房切除术,以降低罹癌风险。她表示,之所以做手术,是因为她有基因缺陷,罹患乳癌和卵巢癌风险恐较高,她还希望那些有乳房癌家族病史的女性能搜集资料并向专家咨询。

通过乳腺切除来预防乳腺癌是否有必要?这种预防性治疗在国内的开展情况又是如何呢?

在发达国家,针对乳腺癌的高危人群,预防性切除已成为一种常规的治疗手段。如果通过基因检测和相关的数据统计发现你属于乳腺癌的高危人群,那么,此时的乳腺无异于是两颗定时炸弹。

乳腺切除预防乳腺癌很值得

通过乳腺切除来预防乳腺癌有这个必要么,代价是不是太大了呢?其实这部分人群是完全不需要付出外观上的牺牲的,尤其对于四十岁以上、已经生育过的女性来讲,乳房的哺乳功能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需要的只是它的形态功能,所以我们只需要保住这种形态上的功能便可。说到代价,要看这个代价是什么,是将乳房整个切掉?还是让它在外形上没有任何缺失?如果是后者的话,那只是用一对假体来回避了一个潜在的致命风险,这个代价还是非常值得的。

从整形外科的角度来讲,对比乳腺癌发现之后再进行手术,预防性切除乳腺可以达到乳房再造的最佳效果,第一切除范围非常小,第二手术切口很小,第三不需要切除皮肤,综合这三点,就给乳房再造保留了非常宝贵的条件。

二、大胸女人容易的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率是与很多因素有关的,很多患者担心是与自己的乳房大小有关的。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因为乳腺癌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因此,许多医学专家也都致力于对乳腺癌的治疗和预防进行研究。

美国科学家最近完成了一项有关乳房大小与乳腺癌发生几率的研究。该研究得出的结果表明,乳房大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比乳房小的女性要高不少。在这项研究中,被调查的对象为89268位年龄在29岁至47岁之间的女性。这些受试者的乳房大小在20岁时就已被测定。然后,研究人员对她们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试图了解乳房大小与乳腺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与乳房小的女性相比,乳房大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较前者高出80%。

研究人员对此做出的解释是,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很简单,乳房越大,乳腺细胞也就越多。细胞越多,潜在的细胞变异或恶性化发展的危险性也就越大。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结果对乳腺癌的研究人员十分有用,但对女性本身并不具有实际意义,因为乳房的大小并非女性自己所能决定。

研究人员同时表示,虽然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乳房越大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也就越大,但这并不证明乳房小的女性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所有的女性都应加强乳腺癌的检查,而不单单是乳房大的女性。

三、戴文胸会导致乳腺癌?

戴文胸不致癌,关键是选择合适的

专家介绍,目前医学界公认的乳腺癌危险因素中并不包含佩戴文胸。

在国外,美国癌症协会已经提出‘文胸导致乳腺癌’是一个谣言。美国曾对5000名妇女戴文胸习惯与乳腺癌的关系进行流行病学调查,200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戴胸罩女性比不戴胸罩女性的乳腺癌要高。但必须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同时承认,大多数不佩戴文胸的女性,身材比较瘦,胸部偏小,胸部丰满或超重的女性更加需要佩戴文胸来支撑乳房,而脂肪过剩和肥胖本身就增加了患乳腺癌的风险,所以说“文胸是躺着也中枪”了。

可是,女性在穿着文胸时也确实会遇到些问题,比如,文胸尺寸过小、罩杯钢圈压迫引起的乳房疼痛,文胸的化纤材质对娇嫩皮肤造成的刺激,非常丰满的胸部还可能会因为胸罩的挤压引起背痛、肌肉紧张,甚至头痛。和暴露的钢圈接触也会引起不适,当钢圈突出文胸边界时,对金属过敏的女性可能出现皮疹。如果是患有乳腺增生或者是处在怀孕期的女性,由于胸部的周期变化,固定的胸罩也会引起不适。

完全不穿文胸也并不可取,一旦乳房失去了合适的支撑和保护,长此以往形体美会打折扣。另外,乳房长期下垂,会影响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反而也可能成为乳腺增生的诱发因素。

文胸不仅仅是显示女性体形美的装饰品,而且是女性必备的保健用品。它可以支托乳房,防止乳房下垂,避免乳房下部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乳腺疾病,减轻运动过程中乳房的振动,预防乳房特别是乳头受伤,寒冷的严冬还起到了一定的保暖作用,所以文胸的佩戴是必要的。专家强调,想曲线美和健康并存,关键是选择合适的文胸。

四、母乳喂养能预防乳腺癌?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时间长短影响女性患乳腺癌发病几率,甚至超过了遗传因素。

母乳喂养超过6个月以上,可以降低女性患乳腺癌几率5%。目前,对于母乳喂养这一特异性机制的原因,科学家还需进一步研究。哺乳对绝经前期乳腺癌和卵巢癌的保护作用证据非常充分。哺乳婴儿时间更长的母亲的癌发率可能更低。母乳喂养可以减低母亲体内和癌症有关的激素水平,母乳喂养后,身体还会把乳房内遗传基因受到破坏的细胞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患上乳腺癌的风险。

女性分娩后坚持母乳喂养,能保持乳腺通畅,因而对乳腺癌可起到一定预防作用。极少哺乳或从未哺乳,就容易导致乳房积乳,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不仅如此,坚持母乳喂养,还可以促进子宫收缩,有效地消耗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促进身材的恢复。

生过1个孩子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要比没有生育的女性少。乳腺癌与首次生育时的年龄也有关系,年龄较早生育者、30岁以上首次生育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都要较在23岁左右生育的几率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