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身女:凭啥不能去美国冷冻卵子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徐静蕾在进行美国冷冻卵子的消息,让国内的单身女性为之兴奋了一下。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已对媒体表示:按照中国目前的法律,未婚的单身女性禁止在国内进行冷冻卵子手术。徐静蕾也在微博上看到短短的一句话:“有一种生物叫:我国单身女性”,顿时觉得有没有五雷轰顶的感觉?

国内女明星人徐静蕾称自己在美国已经冷冻了卵子,并称这是“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而目前我国卫生部规定,我国单身女性不能实施辅助生殖技术的相关手术。有的医院允许单身女性冷冻卵子,但在使用冷冻卵子时必须提供三证:即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

韩寒炮轰单身女禁止冻卵规定

8月2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关于单身女性不能使用冷冻卵子生育的新闻,称“我国卫生部规定,单身女性不能实施辅助生殖技术的相关手术。有的医院允许单身女性冷冻卵子,但在使用冷冻卵子时必须提供三证:即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

8月3日上午,韩寒转发该微博,发文表示对该规定的不满,直言“自己的卵子自己还不能用了吗?”

韩寒微博原文如下:

想要个孩子但就是不想跟男人结婚不可以吗?自己的卵子自己还不能用了吗?女性不能独立行使生育权利吗?还有,未婚女性怀孕,准生证都不给,孩子未来连户口都办不下来,除非认罚巨额社会抚养费。生育必须要和找个男人结婚捆绑吗?连我这个直男癌都看不下去了。

有一种生物叫:我国单身女性

徐静蕾在美国冷冻卵子的消息,让中国的单身女性兴奋了一下子,但她们很快发现,然并卵。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已对媒体表示:按照中国目前法律,未婚单身女性禁止在国内进行冻卵手术。徐静蕾昨日在微博上的短短一句话:“有一种生物叫:我国单身女性”。

中国单身女性被禁止冻卵的明确禁令,来自2001年卫生部发布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其中规定“禁止给不符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规和条例规定的夫妇和单身妇女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由此不难看出,禁止冻卵生育的根子在中国单身女性没有合法生育权。

理论上,无孩夫妇生育天经地义,也并不违背计生精神,凭啥非要一个前置的准生证来约束?单身女性除了无法办下准生证,还额外面临一个无结婚证即无法生育的难题。生育权利,不仅需要“批准”,还要与婚姻捆绑起来。这导致中国单身女性格外被单列为一个“物种”。

冷冻自己的卵子凭啥不能?

生育首先是一种权利,单身女性也概莫能外。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的价值观越来越多元,选择单身的女性势必越来越多。她们虽然仍属小众,但小众的权利也应获得尊重。

2002年9月,吉林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其中规定,“达到法定婚龄决定不再结婚并无子女的妇女,可以采取合法的医学辅助生育技术手段生育一个子女。”这样的规定,才是真正体现了人性关怀以及对相关群体权利的保护。

那些选择冷冻卵子的单身女性们,都是那些现阶段不想生育宝宝的女性,她们只是担心排自己将来会后悔,所以才花费巨资购买了这中号称“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的技术。最不济的结果就是她们也是晚育的践行者,按计生的逻辑理也应该获得国家的奖励。禁止冷冻卵子在本质上意味着,一些女性就连成为一个不想要奖励的晚育单身女性的资格都被剥夺了,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终身不育。

成美国际(HRC)生殖中心提醒:孕育生命是一件神圣、奇妙的事情,尤其是超过35岁以上的大龄女性,在准备怀孕前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做相关的身体检查,为成功率做准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