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六大误区 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酒是聚会和应酬时常见的饮品。众所周知,过量饮酒对身体有害,下面说说喝酒的六大误区。

误区一:喝酒兑饮料很时尚

时下,喝酒兑饮料成了一种饮酒时尚。无论是常见的各种鸡尾酒,还是酒桌上比较盛行的红酒加雪碧,啤酒加可乐等各种“混搭”组合数不胜数。由于兑了饮料的酒浓度较低,感觉像喝饮料,容易让人越喝越多,一旦察觉到有酒精作用时,就已经喝多了。另外,通常用来兑酒的碳酸饮料,在胃里释放出的二氧化碳会促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而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从而加大了酒精的伤害。

误区二:葡萄酒养人

很多人认为喝白酒伤身,喝葡萄酒对健康有益,多喝点也没关系。事实上,有一些研究表明,每日少量饮用红葡萄酒对心脑血管有益,甚至有美容养颜、减肥等好处。但实际上,红酒少饮怡情,多饮伤身,关键还在于控制酒精量。每周酒精的摄入量男性为140克以下,女性为70克以下,超过这个数字就有患酒精性肝病的危险。140克酒精就相当于50度白酒的3两~4两,也就是说,成年男性每周饮用50度的白酒不能超过3两~4两,而红酒则要控制在每天1两~2两。

误区三:喝啤酒解暑

很多人认为喝啤酒解暑。其实,炎炎夏季喝凉啤酒,虽然表面上口感冰爽,但实际上啤酒也是酒,虽然酒精含量相对低,但多喝一样会导致酒精摄入量超标。其次,夏季人体胃肠功能减弱,大量饮用冰啤酒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甚至胃肠道疾病。因此,夏季喝冰镇啤酒不可贪图一时凉爽,饮酒量也应控制,每日不可超过1瓶。

误区四:红脸不易醉

“喝酒脸红的人不容易醉”,这句话常在宴席上被用作劝酒的理由。一些人认为喝了酒脸红如“关公”是好事,认为代表血液循环好,能迅速将酒精分解掉,因此不容易醉。但事实上,醉酒和脸色并无多大关系。

误区五:烟酒不分家

一些人认为“一支烟、一杯酒,快乐似神仙。”但事实上,边喝酒边抽烟,伤肝又伤肺。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减弱酒精对人体的作用,相当于被“麻醉”了,不知不觉中就会大大增加饮酒量。

误区六:浓茶咖啡可醒酒

有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或咖啡有“醒酒”作用,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酒后饮浓茶,茶中咖啡碱因等可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促进尚未分解成乙酸的乙醛(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的物质)过早地进入肾脏,使肾脏受损。而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有刺激中枢神经和肌肉的作用,酒后喝咖啡会使大脑从极度抑制转入极度兴奋,并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极大增加心血管的负担,对人体造成的损害会超过单纯喝酒的许多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