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千万别把湿气当上火 三招祛湿效果杠杠的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导语:炎热的夏季,潮湿、闷热的空气弥漫,不少人会出现疲惫、全身无力、口舌生疮,或失眠心烦的现象。很多人会把这些归结为上火,降火药不管用?夏天千万别把湿气当上火,三招祛湿效果杠杠的。

另外,中医有讲,夏天因着凉感冒的人比冬天要多,这都是湿气缠身造成的。夏天为什么会湿气重?

1、内湿:主要是因为人体内脾虚引发的;

2、外湿:夏天雨水多,空气潮湿,引发人体外湿气;

另外,炎炎夏天,总是特别的珍爱冷饮、凉菜加冰镇啤酒,这样会让你容易就把湿邪深埋在体内,从而危害健康。夏天本该是大汗淋漓的时节(排汗也是祛湿的重要手段),如果经常呆在空调室,汗排除出也会淤积在体内,使体内湿邪聚集,致使阳气虚衰。

湿邪,乃百病之源。夏天千万别把湿气当上火。那么,应如何去除体内湿气呢?

一、按摩“祛湿”

按摩祛湿,可以通过按摩人体湿气最有效的穴位及承山穴。

承山穴,位于足太阳膀胱经,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可刺激承山穴通过振奋膀胱经的阳气,将体内湿气排除。

轻轻按压承山穴,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这都是体内湿气的原因,按摩一定时间后,身体会微微发热,说明膀胱经的阳气在起作用,身上的湿邪在伴随上升的阳气向外发散。

二、饮食“祛湿”

祛湿,也可通过饮食的方法达到祛湿的效果。日常祛湿可以多吃些:

湿寒:

适度吃一些辛辣,及温热的食物,去除体内的寒气。饮食应避免寒凉、生冷的食物。温热食物可以促进肌体血液循环,但是切忌摄入热性食物,出现寒性燥热更难调理。

温热食物:牛肉、羊肉、海鲜类、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核桃仁、芝麻、松子、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杏、桃、木瓜等。平时还可以用沁元茶或饮食中添加葱姜蒜,帮助祛除体内的寒气。

湿热:

酒属于热性,会加重体内的湿热。所以,一定要远离烟酒。活用怡清茶饮食上,要尽量的清淡。高热量高糖的肥腻食物会转化为湿气。

宜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丝瓜、葫芦、冬瓜、藕、西瓜、荸荠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食羊肉、狗肉、鳝鱼、韭菜、生姜、辣椒、酒、胡椒、花椒等甘酸滋腻之品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

三、艾灸“祛湿”

解溪穴:位于踝关节、脚背活动的凹点。

解溪穴是全身祛痰湿的穴位,可能有效解除下肢的水肿,每天艾灸20~30分钟。

丰隆穴:位于小腿外侧的中点,肌肉较鼓起的部位。

丰隆穴是祛湿较好的穴位,用艾条每天灸20~30分钟就能有效健脾化湿。

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约五指宽度。

艾灸中脘穴20~30分钟,可有效缓解胃部疾病的多种症状。

足三里穴:位于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外膝下3寸。

关元穴:位于脐下3寸。

关元穴是养生保健的要穴。艾灸关元穴,有助于补肾固精、调理气血等。是养生保健强壮的要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