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带你入行 根据舌苔颜色看你的健康状况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中医认为,舌苔的变化可反映脏腑的寒、热、虚、实,病邪性质与病位深浅,通过观察舌苔的变化就能得知患者健康是否存在异常,那么,舌苔颜色各代表什么?让中医来教教你吧。

1.舌苔淡粉色:健康无异常

健康的舌苔是呈淡淡的粉色的,而且,舌头表面清爽,舌苔本身光润,不会给人一种肥厚的感觉,不会有牙齿咬合的压印在舌头上面,口腔内清洁没有异味。

2.舌苔发白:上火,或肠胃湿气重

薄白:舌苔表面薄薄的一层,像是长在舌头上面一样,偶尔出现的话是没什么关系的,但是经常性或连续几天都有,那说明身体上火了,要多注意喝水,多吃一些清火的食物。

白厚:若在早上起床时,发现舌苔很白,且有一种肥厚感,用牙刷刷完舌苔很快又长出来,这种情况多是由于消化功能不良引起,食物中肠胃中停滞的时间太久,不能正常的消化掉,而引起的肠胃湿气重。

怎么办:可以经常喝些红豆薏米粥,或者取适量的茨实,薏米,赤小豆,扁豆,猪骨,煲汤喝,同时,每天按摩小腿肚子上的承山穴,就能简单有效的去除脾、胃、肠的湿气。

3.舌苔偏黄:主要有热证

舌苔薄黄而干燥,多是身体里热气过于旺盛,导致津液受损而引起;

苔黄干燥生刺,同时,舌部有裂纹,为里热极盛,津液大伤,脏腑大热,可伴有口腔溃疡等;

舌苔黄厚而腻,多为痰热、食积或湿热内蕴;舌苔黄滑而润,为阳虚表现。

怎么办:一般情况下要多喝水,禁止吃油腻、荤腥、辛辣这三大类食物,暂时不要饮酒,饮食清淡,以凉性食物为主,如冬瓜、丝瓜、苦瓜、莲藕、西瓜、雪梨、香蕉等等,胃火症状者尤其要多食香蕉,定期舌苔,防止口臭,保持大便通畅。

4.舌头发紫:瘀血或气血不畅

舌暗紫中略带红,说明津液受损、干枯,多为热毒太盛的表现;舌呈淡紫,而有湿润,多是阴寒内盛的表现;

局部舌紫斑、瘀点为血瘀较轻,说明血瘀程度较轻,而舌色暗紫,青紫,则意味着血瘀较重。通常来说,舌头偏紫的人,通常会有肩膀僵硬、腰痛、痛经等症状。

怎么办:及时就医检查,针对性的治疗,注意日常饮食,清淡,并保证全面的营养。适量的增加运动,规律作息。

5.没有舌苔:缺乏营养

舌苔表面光滑,没有舌苔,是消化性溃疡的前兆;消化性溃疡患者,不宜吃咖喱、胡椒、芥末、大蒜、辣根等香辛料、酒精饮料是绝对严禁,带酸味的水果,如西红柿、猕猴桃、柠檬、山楂等等也少避免,会刺激胃酸分泌;

怎么办:舌苔表面粗糙,没有舌苔,则说明缺乏营养,可能是由于铁质缺乏而引起的贫血症。这类患者,要多增强营养,多吃高铁食物,如牛肉,猪肝等,加强营养。

6.舌尖发麻:可能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征兆

如果是缺血性脑血管病,除了尖发麻外,还会有舌痛、舌局部肿胀、活动不灵、以及肢体半侧麻木、语言不利、血压升高、头晕等全身症状。

怎么办:积极的配合治疗,控制血脂、血糖、血压,平时注意多饮水,在医生指导用药。

7.舌苔发黑:热极化火

舌苔发黑大多是由开始是白色,逐渐变成黄色,最后成为黑色,是病情加重的表现;另外,精神处于高度紧张时,也会出现黑苔;爱熬夜、抽烟过多也是导致舌苔发黑的原因。

怎么办:患者要减轻心理负担,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及生活习惯,早诊断、早治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