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职业耗竭:针对精神科医师的六个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职业耗竭」自20世纪70年代逐渐流行起来,用于描述慢性疲劳及工作兴趣降低。医生的职业倦怠非常普遍,许多文学作品曾对此进行描述,当事人常丧失理想与工作热情,感觉疲劳和疏离。

针对这一日益普遍的现象,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Eva Szigethy医生提出了6个预防医生职业耗竭的策略,并发表于《PsychiatricTimes》,要点如下:

职业耗竭可分为3个阶段:

职业耗竭的症状表现在三个维度:

针对职业耗竭,Eva Szigethy医生提出了以下6个预防策略:

一、评价工作内容

每周评估工作的进度,并减少或排除任何不必要的任务;将剩余的工作列为可执行的表格。最关键的第一步,是提前识别耗竭过程及相关的风险因素,以便于调动适当的内部及外部资源来加以干预。自我否定职业耗竭的现象很常见,医生会通过更加努力工作来掩盖实际需求,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二、评估工作状态

周期性地对目标、技能及工作热情进行评估与调整。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及服务对象,精神科医生成为一个特别容易出现职业耗竭的群体;治疗存在创伤史、自杀/杀人观念、敌意或不认可的痛苦患者,往往使临床医生感到无助、无能为力与筋疲力尽。由于无人帮助他们处理情感及行为,无督导和/或导师接触的医生更容易引起问题。

三、保证睡眠

这一点似乎显而易见,但请将获得充足睡眠及定期锻炼真正列入你的日程安排,而不是随口一说。同时,保证膳食营养均衡,并关注自己的个人需求。在工作与生活之间保持健康的平衡,是预防职业耗竭的最佳途径之一。

四、及时「行乐」

包括每天进行愉快的「休息」,例如瑜伽、兴趣爱好、冥想等。「参与」是所有职业耗竭干预策略的共同目标,它与耗竭正相反,是一种能量、投入感及成就感的注入,以上活动即可帮助医生获取能量、放松身心。

五、寻求支持

建立一个专业化与个性化兼顾的支持系统。该系统可能包括专门的家庭时间,组成针对「困难」患者的监督小组,或不定期地与导师讨论对职业满意度的管理及出现的障碍。专业化组织可帮助临床医生识别及治疗职业耗竭,帮助医生明确角色定义及工作特点,帮助其建立人际关系,并改善工作环境及氛围。

6.利用假期

暂停工作,直面自我需求,培养自我反思的能力。利用休假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目标与期望。相比于人格解体及无能感,耗竭更容易处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