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科普 | 防范女性两大“杀手癌”,你可以从吃开始!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点击上方“绿松鼠”↑↑↑

获取新锐、科学、绿色食品资讯

近年来,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

2003年12月30日,女星梅艳芳因宫颈癌离世,终年40岁。

2007年5月17日,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因乳腺癌在深圳去世,终年42岁。

2015年1月16日,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去世,年仅33岁!

倍感惋惜的同时,我们也感到疑惑和恐惧,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预防这两大癌症?其实关注两癌,可以从饮食入手。

绿松鼠把“癌”这个字分解来看,原来它和我们的吃、喝密切相关!当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堆积成山,人体就更容易受到癌症的攻击。

有研究机构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

将3000名乳腺癌患者分为2组,一组食用更多的水果,很少的脂肪类食物,而第二组只摄入相当于第一组一半的水果和更多的脂肪。结果发现7年后,第一组的复发率仅为16%,第二组则高达31%。

1981年,英国权威流行病学家RichardDoll和RichardPeto也研究发现,膳食因素在各种癌症死亡中占比约为10%-70%,通过饮食行为可降低死亡率35%。如果膳食因素合力则可阻止或延缓癌症发生。反之,则会促进癌症的发生。

原来癌症和饮食有这么大的关系!哪些食物容易致癌?怎么吃才能预防癌症呢?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年志愿服务队、北京天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禄长街社区共同举办“两癌筛查”专题讲座。

快跟随绿松鼠来听听营养专家是怎么说的!

张宇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博士

青年志愿服务队讲师

1脂类、酒精等摄入过多增加乳腺癌风险

张宇告诉绿松鼠,N-亚硝基化合物、黄曲霉素等致癌物比如一般存在于腌制、油炸或者发霉的食物中。农药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类致癌物,但目前我们吃的蔬菜中农药含量不足以致癌,但如果要生吃或者凉拌蔬菜,他建议一定要到正规超市购买。

致癌物对应的食物类型

N-亚硝基化合物

腌制、油炸食物

黄曲霉素

发霉食物

多环芳烃化合物

烧烤食物

杂环胺类

油炸肉类

农药

蔬菜水果残留物

肥肉之类的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高能量类膳食不宜多吃。

特别红肉可能是导致结肠癌、直肠癌的重要元凶。

因此每天摄入要少于80克,每周摄入最好不要超过500克(生)。

加工肉类尽可能少吃,选择鱼和禽肉比红肉更有益于健康。

不要迷信所谓的无糖食品

所谓的无糖食只是没有添加外用糖,但淀粉中也同样含有糖分。

一些饼干、蛋糕中含有的氢化植物油(一种人工油脂,包括人们熟知的奶精、植脂末、人造奶油、代可可脂等),甚至比脂肪更容易致癌。

酒精对女性的危害更大

酒精会增加胃肠道、上呼吸道和乳腺癌的危险性。

尤其对于女性,酒更是“穿肠毒药”,可能引发乳腺癌。

而女性的体脂比男性高,对酒精的消耗也比男性多,因而喝酒对女性的危害比男性大。

已经得到证实,脂类食品(脂肪、油、乳酪)、红肉、甜食、酒精摄入过多可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2这些蔬菜水果是最好抗癌物

张宇告诉绿松鼠,新鲜的水果蔬菜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抑癌物质,深绿色的叶类蔬菜抗癌效果最好。

很多人在吃茄子的时候喜欢把皮去掉,或者把里面的黑水挤掉,但其实茄子皮上的茄碱具有很好的抗癌效果,而黑水也都是茄子在氧化过程中产生的营养物质,对人体非常有益。

同时张宇还给出了自己常吃的抗癌食物榜单。他告诉绿松鼠,把大蒜拍碎了放15分钟,让大蒜内部充分和空气结合进行氧化,就非常好的抗癌效果。

3均衡搭配才能科学防癌

知道了吃哪些蔬菜水果还不够,只有均衡搭配才能科学防癌!

绿松鼠告诉大家,食用小秘诀很简单,就三个字:

多、远、杂

人体每天摄入的果蔬要多达15种,最好吃25-30种左右的食物,也要坚持每天吃1斤以上的当季蔬菜或水果。

每种果蔬最好科系相差较远。

做菜要多用几种食材,多换几种做法,做到“杂‘。

张宇博士给大家推荐了两道防癌小菜,快来学学怎么做吧!

蒜蓉茄子

1.茄子洗净不要去皮,先切3段,然后对半切块整成粗条2.放入深碗中,和冷水一起下锅蒸15分钟3.锅中少许底油,将蒜末,姜末放入锅中翻炒,变色后,加适量调料。4.取出蒸好的茄子,倒出蒸盘子里蒸茄子出的水份,然后浇上我们调的汁搅拌均匀。

海带冬瓜排骨汤

1.将排骨入冷水锅中去掉血腥味,水沸后关火,捞出排骨;

2.将锅洗净,加入半锅温水和排骨,加入姜片和葱段、花椒粒,大火烧开转小火煨制;

3.将锅洗净,加入半锅温水和排骨,加入姜片和葱段、花椒粒,大火烧开转小火煨制;

4.冬瓜去皮洗净切小块;

5.汤煨制半小时左右放入海带;

6.再煨20分钟左右加入冬瓜、蒜粒和盐,大约20分钟至冬瓜熟制后加入鸡精即可关火。

此外,绿松鼠提醒各位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关爱女性宫颈癌:20岁后或有3年以上性行为每年一次宫颈筛查。

乳腺癌:女性30岁后每月自查一次,35岁以上每年B超一次,40岁以上每年一次X光钼靶检查。宫颈癌:20岁后或有3年以上性行为每年一次宫颈筛查。乳腺癌:女性30岁后每月自查一次,35岁以上每年B超一次,40岁以上每年一次X光钼靶检查。乳腺癌:女性

采写、摄影/唐煜

编辑/文天天

转发告诉更多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