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水灾后闷热潮湿,祛湿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全国好多地区持续的阴雨天气,让人们长时间处于湿气的包围之中。糟糕的天气让人心情不悦,潮湿的天气最让身体受罪:周围常有伤风感冒的,食欲不振,胃胀腹泻,皮肤出疹。这些都是太湿惹的祸。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湿邪的侵害呢?

首先体内有湿邪,有哪些表现?

1、首先观察舌头两侧是否有齿舌痕,所谓齿舌痕就是舌头两侧有残留牙齿压迫的痕迹。如果有,说明体内湿邪较重。并且如果舌苔颜色过于发白发黄,比较厚实的,证明体内湿邪较重。

2、观察自己的大便。看自己的大便是否成型,是否黏在马桶上多次冲洗不干净,如果有以上症状,说明体内湿邪较重。

3、观察自己的精神状态,是否无精打采,怎么睡都不足够,脾胃也很虚弱,那么你体内的湿邪也很重。

4、观察自己的外表。发爱出油、面部油亮,睡觉流口水、口臭、身体有异味等都是湿邪较重的表现。

5、眼袋下垂、减肥后反弹、脸色苍白、身体浮肿,小肚子常有胀气现象,都可能是体内湿邪较重的表现。

如何祛除体内湿气,减轻症状?

如果有以上现象的出现,那么就要引起重视了,但是也不用着急,我们也有其他方式来减轻症状。

1、运动。多做有氧运动。游泳、慢跑、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每天运动出汗后,有助于帮助排出体内的湿气。

2、习惯祛湿。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帮助减轻湿气。不穿潮湿未干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避免淋浴和踩水,如果不慎淋雨也要及时患上干衣服。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杜绝湿气进入体内的第一步。

3、健康饮食。中医认为,凉性食物、生冷食物会阻碍肠功能,影响肠胃吸收,不适宜无限量的食用。并且甜食也应该适量食用,因为“甜腻化湿”。所以夏季忌口合理饮食是养生的关键。

4、拔罐刮痧。对于部分湿邪重的人群而言,刮痧拔罐也是祛湿毒的好方法之一。并且夏季刮痧拔罐还能治疗中暑呢。但是要注意的是操作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场所,找专业人员,并且次数不宜太频繁。

推荐:薏仁加红豆,祛湿更强劲

连续雨天,很容易出现腹泻、感冒等疾病,需要祛湿。专家推荐平时多吃点赤小豆、茯苓、冬瓜皮、薏苡仁、山药等健脾祛湿的食物,其中,把薏仁和赤小豆搭配一起煮粥吃,祛湿的效果更强劲。赤小豆有利湿、利尿的作用,在薏米化湿的同时,搭配红小豆可以把湿气更好地排出去。这两者搭配在一起,同时还有清热、健脾胃的效果,色香味都比较好。

还有,平时多吃点大蒜、马齿苋,也可防治暑湿引起的腹泻。苋菜梗性凉味甘,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之功效。

另外,雨天小心心情“发霉”

阴霾的天空总给人一种快塌下来的感觉,人的心情也跟着在风雨中惆怅起来。专家说,雨天气压低,人体会感到胸闷气短,心情也会变得郁闷。当空气湿度大70%时,人的精神容易出现疲惫、烦躁不安、极易发怒等症状。连雨天正是抑郁、烦躁以及焦虑等症状的高发季节。

如何改善这些症状呢?为减轻工作压力,专家建议多喝绿茶和白开水,并适当安排一些与平常不同的生活、工作方式,改换一下“霉变”的心情。

1、找一件自己感兴趣的、能使自己快乐的事情来做,借此放松心情。

2、多到室外空气清新、场地宽敞的地方进行运动,如散步、练太极拳、跳健身舞等。

3、多参加娱乐活动或其他社交活动,多和他人进行交流。

4、增加糖类摄入,以提高血糖水平、增加活力、减轻忧郁,但糖尿病患者除外。另外,可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类、谷维素等,调节精神情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