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药剥开吃?不是所有胶囊都可以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有些人担心毒胶囊或者不习惯吃胶囊药,所以会选择剥开胶囊,直接吃里面的粉末,其实这样做是不正确的。

一般而言,胶囊都是有其功能性作用的。

用胶囊装的药一般都是对食道和胃黏膜有刺激性的粉末或颗粒,或者是口感不好、容易挥发、在口腔内容易被唾液分解、容易吸入气管的药。把这些药装到胶囊里面去,是为了保护药物的药性不被破坏,同时也保护了消化器官和呼吸道。

保健药可以打开胶囊直接服用,但是像抗生素、肠溶性胶囊和缓释性胶囊是不可以剥开胶囊,倒出药粉直接食用的。

如果是抗生素类的胶囊,只吃药粉会腐蚀或者灼伤食道。而肠溶性的胶囊,去掉胶囊的话不但使胃受到刺激,而且药粉在胃中就被吸收了,达不到药效。对缓释性胶囊而言,药效需要在服用后慢慢释放,去掉壳就起不到保护作用了。

针对“毒胶囊”问题,鉴别主要看两点:

一是颜色。食用明胶一般是比较纯净、透明、无色的,而工业明胶会加入较多的香精、染色剂等来掩饰杂质,因此颜色会比较深。

二是质地。好的胶囊只要轻轻捏好两端,中间旋转打开,连接处非常整齐;而差的胶囊外壳较脆,容易碎,且连接处更容易打开。

------------------我是ESUN智鼾垫的分割线------------------

了解更多健康趣味知识,关注ESUN智鼾垫的微信公众号,二师兄的健康贴士:HiEsun

或在知乎上关注:朱王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