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该怎样安全度过高温炙热的大暑?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这几天正是一年中大暑节气,长江南北都普遍陷入来高温的炙烤下,多地体感温度直扑40度。这样的气候,对众多的糖友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普通人都难以忍受,心烦气躁,中暑的人比比皆是,医院更是人满为患。

在这个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里,糖尿病人该如何安全度过高温难耐的气候?不出现血糖升高,情绪失常的状况?

夏季气温高,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有些患者还存在神经或血管病变,体温和水盐调节能力较差,容易脱水、失盐。所以,夏季生活中糖友在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中要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

饮食

科学饮水,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饮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饮水,夏季天又热,很易造成脱水,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饮水,饮水时尽量选用凉开水,忌饮用含糖和含碳酸水饮料。一天的饮水次数要分多次进行,不能一次过量饮用。

合理饮食,夏季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不宜多吃冰、冻、饮食和瓜果,以免引起胃肠炎或血糖升高。苦瓜、洋葱被称为餐桌上的“降糖战士”,尤其是苦瓜,它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适当选择。多以无糖、低油、低盐的清淡饮食为主,避免食用含脂肪高的肥肉,要以廋肉为主。

运动

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胰岛素的消耗,有利于增强脂肪代谢和增强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坚持适量的运动,起居要有规律,使机体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

运动时间:以早晚饭后半小时到1.5小时为宜,太阳出来之前和太阳落山之后。避免太阳高照时活动,以免中暑。

血糖监测

每天至少查4次血糖。糖友夏天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最好每天检查4次血糖。夏日高温会导致血糖大幅度升降,因此,最好备足水和零食。

脚部护理

糖友在夏天一定要做好足部的护理,天热赤脚机会增多,脚部出汗也更多,更容易引起脚部外伤、霉菌、细菌感染,进而导致或加重脚部溃疡和感染,严重时甚至导致截肢。所以,糖友应尽量让脚部多透气。经常洗脚并保持脚部干燥,定期检查脚部是否出现感染等。

用药

胰岛素放在干燥阴凉处。胰岛素切勿放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地方。不要放入冰箱冷藏,也不要在太阳下直晒,别放在汽车仪表板旁边储物盒内。应定期检查胰岛素的瓶子,如甘精胰岛素、地特胰岛素等都应该是清澈的。NPH胰岛素(中性鱼精蛋白胰岛素)的瓶子里不应出现凝结或“结霜”现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