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调理到底是选中药还是西药?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失眠,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饱受失眠的折磨,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失眠给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俗话说:“有病就要吃药”,但对于失眠患者而言,到底是选择中药还是选择西药呢?

失眠,在临床上也称之为精神障碍疾病,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或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与精力,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临床上治疗失眠的药品也是多种多样,简单来说可以概括为中药和西药两类。到底选择中药还是西药呢?让我们来做一个比较:

1、成分:

一提到失眠,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安眠药。安眠药属于西药,也是处方类药物,一般未经医嘱不能盲目服用。治疗失眠的西药大多是化学药品合成。治疗失眠的中药则是由天然药材配制而成,药性比较温和。

2、药效:

由于西医注重的是辨病,哪疼治哪,所以使用西药治疗失眠,见效快,立竿见影。而中医注重辩证,通过对身体的整体调理达到治病的目的,所以使用中药治疗失眠,效果稍微缓慢。但是,西药类起效较快,药效短,但需要长期服用或者终生服用,费用高昂。中药一般药性温和,疗效巩固,只需坚持服药几个疗程便可基本治愈,而且复发少,费用低。

3、安全性:

西药长期服用会有药物依赖性,停药后容易反弹,症状会加重,并且戒断症状明显,容易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和耐药性。而且西药有很大的副作用,若长期服用会对肝、肾和大脑毒副作用较大,容易导致脏器功能紊乱,蓄积久了也会产生蓄积中毒症状,严重则会出现宿醉反应。

中药则多采用纯天然中草药研制,一般没有上述反应和现象,药性温和,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

4、根治效果:

西药治疗失眠都是对病治疗,是通过药物对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来达到睡眠效果,不但疗效不稳定,治标不治本,还很容易复发。中药则是以中医传统的方法分析失眠的本质所在,对症下药。失眠是由于五脏心、脾、肝、胆、肾出问题导致阴阳失调,才会引发失眠。中医则是通过对身体整体的调理,改善睡眠,治标治本。

5、使用方法:

西药可能在饮用方面比较简单,直接开水送服,方便快捷。中药则需冲泡熬煮,费时费事,比较麻烦。二者的口感都难以让人接受。

总而言之,治疗失眠中药比西药要更甚一筹,但是其服用方法比较麻烦则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沁贡堂安舒茶则是将中药治疗失眠与茶疗养生相结合,通过现代科学技术,融药于茶。取药之性,饮茶之味,使身体最大程度的吸收药效,不仅解决了中药熬煮的麻烦,而且发挥了中药治疗失眠的优势。

随时随地,健康在线,更多生活小常识,让生活更美好,添加沁贡堂微信公众号:QinGongVip,每日学健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