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钙片强十倍的家常菜,家长都要知道!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小9最近听到一条消息,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骨质疏松人群将达到2亿8千6百万人!呀呀,这个数字太可怕了!

抛开消息真假不谈,很多人都知道钙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营养素,所有的细胞都需要钙。现在的生活这么优越,爸爸妈妈担心我们长不高,从小就从补钙抓起。安利,善存等各种钙片也吃了不少,但是狂吃钙片就能保证身体不缺钙了吗?并不是!正常人经常吃钙片会导致身体自动吸收钙的能力下降,变成被动状态。

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可能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钙症状:

儿童缺钙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厌食、偏食、烦躁、坐立不安、智力发育迟等。青少年缺钙会感到明显的免疫力下降、腿疼、腿软、抽筋、乏力、烦躁、精力不集中、容易过敏、易感冒等。青壮年缺钙会出现肠道问题、免疫力下降、经常性的倦怠、乏力、抽筋、腰酸背疼、易过敏、易感冒等症状。老年人缺钙容易出现老年性皮肤病痒;免疫力下降、脚后跟疼,腰椎、腿痛、关节痛、颈椎疼痛、牙齿松动、消化道溃疡、便秘、多梦、失眠、易疲劳等。孕妇缺钙最常见是小腿抽筋、牙齿松动、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关节、骨盆疼痛、免疫力下降、肠道问题等。妇女缺钙易导致肠道问题、色斑痤疮、经常抽筋、麻木、腰酸背疼、关节疼、风湿疼、头晕,并罹患贫血、产前高血压综合征等。

钙能否顺利有效的被人体顺利吸收,其实可以通过其他营养素的帮忙。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家常菜,你一定想不到他们才是真正的补钙高手!

1

豆腐炖鱼

豆腐是大家熟知的高钙食物,只要吃200克北豆腐,就可以满足一日钙需要量的1/3,比喝半斤奶还要多。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炖鱼时加块豆腐,可使两者蛋白质互补,不仅味道鲜美,更是补钙健骨的绝配。

用料:鲫鱼、豆腐、香葱、蒜、姜、酱油、盐、料酒

做法步骤:

1、鲫鱼洗净备用,豆腐切小块。

2、姜、葱蒜切碎。

3、锅中放油,把鲫鱼放锅中小火煎,待鱼的两面微黄时,加入蒜末,再加一小勺姜蓉、料酒和老抽。

4、加大约2小碗水,把豆腐均匀放入汤中,加入适量的盐,小火炖大约15分钟,让鱼和豆腐充分入味。

2

芝麻酱拌菠菜

芝麻酱是钙的“宝库”,每100克含钙870毫克,高于豆类和蔬菜。而菠菜中富含的维生素K是骨钙的形成要素,如果在补充钙的同时增加维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补钙的效果,促进钙沉积在骨骼当中。芝麻酱拌菠菜,香而不腻,是完美的补钙凉菜。

用料:菠菜100克、白芝麻10克、酱油5克
做法步骤:

1、菠菜洗净,在淡盐水中氽水,沥干,待用;
2、将氽水后的菠菜切成4厘米长的小段;
3、菠菜内拌入鸡汤和酱油;
4、再撒上白芝麻,拌匀,装盘即可。
注:本品需鸡汤约10毫升,如果没有鸡汤,清水也可。

3

紫菜腐竹汤

钙与镁就像一对双胞胎,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当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腐竹是富含钙的豆制品之一,而紫菜被称为“镁元素的宝库”,两者x一起煲汤,可谓补钙健骨的完美搭配。

用料:黄瓜1根、腐竹2根、紫菜少许、蘑菇精小半勺、盐小半勺

做法步骤:

1.腐竹提前用水泡开,洗净。

2.锅里加一点点油烧热后煸香姜片,加入腐竹炒十几秒,加水烧开。

3.加点盐,蘑菇精,紫菜搅匀关火,撒一点点胡椒粉就可以。

4

醋溜小油菜

不少绿叶菜在补钙效果上并不逊色,其中小油菜的钙含量超过同样重量的牛奶。而醋有利于钙从不溶状态变成可溶状态,促进钙的吸收利用。此外,小油菜中还含有大量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和维生素K。

用料:色拉油50克,酱油10克,醋40克,味精3克,食盐4克,清汤50克,水淀粉10克,花椒油5克。

做法步骤:

1、将小油菜清洗干净,切段装盘待用。

2、热锅放油,爆香姜末。

3、倒入小油菜煸炒。

4、放入精盐,醋,酱油。

5、翻炒均匀后,用水淀粉勾芡,淋入花椒油,装盘即可。

5

青椒炒鸡蛋

鸡蛋含有优质蛋白,其钙含量也较高,而青椒中富含维生素C,两者一块炒,不但色泽美观,还能提高钙的吸收率。

用料:青椒鸡蛋、油盐

做法步骤:

1、准备材料:青椒、鸡蛋;

2、鸡蛋打散备用,青椒洗净切好备用;

3、热锅下油烧热;

4、下入鸡蛋滑炒好装起备用;

5、锅重新放油烧热下入青椒翻炒至快熟;

6、下入炒好的鸡蛋和适量的盐炒匀即可;

6

黄豆炖猪蹄

黄豆钙含量丰富,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作为钙沉积的骨架,从而更有利于黄豆中钙的吸收。需要提醒的是,猪蹄中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常吃。

用料:猪脚、黄豆、老抽、桂皮、白酒、冰糖、桂皮、八角

做法步骤:

1.干黄豆提前三小时用水泡着

2.猪蹄拔毛,可以用火烧,然后洗掉焦灰就可以了。冷水下锅飞水,煮至水开,撇

3.去浮沫,用冷水冲净(冰水更佳,这样一冷一热使皮更Q)

炒糖色:小火,一点底油,放入冰糖50g,等它慢慢融化,糖油的颜色深了,就把汆好的猪蹄倒入锅中快速炒糖色,中火三分钟,把颜色裹浓,加入少许白酒和老抽,翻炒一会儿,颜色就很好了

4.高压锅中倒入没过猪蹄的水,放入猪蹄和黄豆,加一勺盐(酌情尝尝),加一点桂皮八角,高压25分钟。

5.所有东西倒入刚才炒糖色的锅中,大火收汁即可,每个猪蹄身上都裹着浓稠的酱汁,完成。

99健康网——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

一手健康资讯,实时推送健康热点,最实用的健康养生知识、生活小窍门、母婴育儿等日常生活知识。在线回答健康咨询;关注99健康网,关注健康。


◎99相伴●健康一生更多精彩点击标题即可阅读十人九痔!24小时“防痔”指南,很多人用得着!
你究竟适合什么样的锻炼方式?简单几步,为自己做个健康体能测试!
每个人身上都有个“止痛开关”,按一下这里保你舒服!
人老腿先衰养生先养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