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体重死亡风险最低?看四百万人的数据结果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减肥无疑是当代社会的风尚。体重不仅和“美丽”相关,还和健康相关。很多研究都观察到体重和人们的死亡风险密切相关。

2016年7月发表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一篇文章给这个问题下了一个猛料,全球32个国家的500名研究人员联合汇总了来自全球的约四百万健康成人(20-90岁)的随访资料,分析这些人的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和5年以上随访过程中死亡风险的关系。

如上图,结果显示,体重指数在20-25之间死亡风险最低(下图是一个简表,列出了不同身高对应的死亡风险最低的体重范围)。死亡风险呈U字形,体重指数20-25对应U的底部,低于这个范围或高于这个范围死亡风险都增加,体重越重死亡风险增加越明显,减肥减过头,体重过低,死亡风险也增加。我居然从U的左边走到了U的右边,什么时候能够沉底?

研究者还比较了不同年龄和男女对体重指数和死亡风险的关系有无影响。如下图,在相对年轻的人(35-49岁)中,体重指数和死亡风险的关系更明显,U型更陡,如体重指数45的人相对死亡风险已是20-25的人的4倍(这是提醒我们减肥要趁早?)。男女差异不大,在男性中体重指数和死亡风险的关系相对更明显。

研究者也针对不同死亡原因做了分析,比如体重指数和冠心病死亡风险的关系,和脑卒中,呼吸道疾病(包括肺),和癌症死亡风险的关系。结果显示,这四种疾病死亡风险均和体重指数有类似的U型的关系。

最后要说明的是,这些数据都是来自观察性研究,不是说明因果关系(体重导致死亡风险增加)的权威方法,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锻炼情况)都可能会影响体重和死亡风险间的因果关系,尽管研究者已经做了一些因素的统计校正,但仍不能说这个研究的结果就是“真理”。

研究出处:GlobalBMIMortalityCollaboration.Body-massindexandall-causemortality:individual-participant-data meta-analysisof239prospectivestudiesinfourcontinents.Lancet.2016Jul13.pii:S0140-6736(16)30175-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