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该怎么喝才能避免副作用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中药时具有一定毒性的,如果服用错误就会容易出现副作用。除此之外,煎煮中药的方法也有很多的讲究是不得不掌握的。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了解煎煮和服用中药时应该注意的方面吧。

煎煮中药的原则

文火、武火:慢火煎谓之文火,急火煎谓之武文。前人有急煎取其生而疏荡,久煎取其熟而停留之说。一般煎药先武后文,即开始用武火,煎沸后用文火。如《本草纲目》载先武后文,如法服之,未有不效者。

先煎:介壳类、矿石类药物,因质坚而难煎出味,应打碎先煎,煮沸后约10~20分钟,再下其他药,如龟板、鳖甲、代赭石、生牡蛎、石决明、龙骨等。泥沙多的药物如灶心土、糯稻根等以及质轻量大的药物如芦根、茅根、竹茹等,亦宜先煎取汁澄清,然后用澄清液代水煎煮其他药物。

后下:薄荷、砂仁、沉香、大黄等气味芳香的药物,借其挥发油起作用,宜在一般药物即将煎好时下,煎4~5分钟即可,以防久煮使其有效成份散发而降低药效。

包煎:为防止煎后药液混浊及减少对咽、喉及胃肠道的刺激,如赤石脂、滑石、旋复花、蒲黄等,要用薄布将药包好入锅煮。

烊化:胶质、黏性大而且易溶化的药物,如阿胶、鹿角胶、蜂蜜、鸡血藤等,用时应先单独加温溶化,再加入取渣的药液中趁热搅拌,使之充分溶解,以免同煎时粘锅煮焦,且粘附他药,减少药物有效成分而影响疗效。

另炖:有些贵重药,如人参、羚羊角等,为了保护其有效成分不被损失,可将其切成小薄片,隔水炖2~3小时,取汁服用。

煎煮中药的注意事项

煎煮中药并非越久越浓。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以为中药煎煮越浓效果越好,煎煮时间越长,有效成分越多,其实不然。煎中药是将中草药中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当中药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后,这一过程就停止了,再连续不断地煎,不仅不会使药物内的有效成分继续溶解,反而令药液中的有效成分不断蒸发而减少,甚至使有效成分在长时间的高温中遭到破坏,导致药效降低。由此可见,中药并非煎得越久越好,不同的处方,煎开后的时间要求也不同,应遵医嘱。

煎中药怎样掌握火候。煎中药很讲究火候,也就是说很注意煎药火力及煎药时间的长短。火候的掌握也要根据药物的性质。解表类药物气味芳香,含挥发油的有效成分居多。久煎能使之过度挥发而造成损失,一般宜用武火急煎法,煎煮时间要短,头煎药煎沸15分钟即可,二煎药煎沸10分钟即可。

那么,要避免喝中药的副作用,应该怎么做呢?

如何避免喝中药的副作用

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毒性,限剧性中药中成药管理的有关规定,特别是关于28种有强毒的中药及4种中成药管理的规定。像西药中的毒品一样,有强毒的中药中成药也应实行专人管理、专柜保存。

凡应该炮制的中药一律依法炮制,禁用生品内服。

配方人员应受过专业训练,配方发药时应执行查对制度。凡标笺不清或可疑品种应查对清楚后才可发出。

注意药物适应证。据研究,半夏对缺乏胃酸的孕妇病人可损伤胎气,而胃酸正常的孕妇病人则无此弊病。

配伍要恰当。例如,据报告“四逆汤”的毒性比单独应用附子降低75%。应用常山时加入半夏可防常山所致的呕吐。

根据病人的病情、年龄、体质等因素,严格掌握毒剧药品的使用剂量,一般从小量开始,逐渐加大用量。在无医生指导情况下,不可随意超量乱用。

根据药物特性采用正确服用方法,如煎麻黄去沫,鸦胆子用胶囊或桂元肉包裹服用。

内服外用药品要分开放置,特别是某些有毒的外用中成药要妥善保管,防止误作内服。

毒药包装用具或盛器不经彻底处理,严禁盛装他种药品或食品,也不应随便乱丢,应作妥善处置,以免他人误用中毒。曾有用装过砒霜的口袋装面粉而导致中毒的报道。

密切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及时采取措施,特别是毒性强烈的中药中成药更应如此。

加强中药中成药毒性知识的宣传,教育儿童不要自行服药,更不要随意采食有毒中药的果实或种子。

如果你对煎煮和服用中药有疑问,可咨询相关医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