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太高了!此物微炒可化解危机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有不少。其中,大枣在很多时候被视作不适合高血脂患者过多服用的东西。这是因为,大枣本身甜腻,过多摄入之后会加重水湿。这样的理论也确实被生活实践所反复认证,

不过,大枣有一种加工方法,使得它成为对降血脂有益的食物,这就是将其微炒。所谓的微炒,就是稍微有一点发焦,而没有完全变成黑炭状。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大枣微炒会增加其补益的效果,同时去除大枣的湿性,增加了其燥湿健脾的功能。这就对水湿内停、湿邪困脾的人有益。而水湿内停、湿邪困脾,恰恰是不少肥胖高血脂患者的通病。

但必须提醒大家的是,红枣微炒,过多食用容易上火。所以,有内热的人,阴虚的高血脂患者,不适合将红枣微炒。肥胖的、痰湿内阻的、寒湿型高血脂患者,对此比较适合。

任何服用微炒的大枣呢?方法如下:

准备陈皮、干山楂各10克,红枣3到5枚。取干净的锅一口,放在火上,将红枣加入微炒。将炒好的红枣撕成小块,和陈皮干山楂一起放入保温杯中,冲入适量的沸水,加盖闷大约10分钟代茶饮。此方不但可以降血脂,对食欲不振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除此之外,血脂偏高的人应该注意平时的饮食内容。这是因为,任何药物的治疗作用,都建立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说白了,如果饮食习惯不改善,吃什么药物都无济于事。

那么,怎样做才算是合理的饮食呢?下面告诉你两个口诀,它们化繁为简,操作性很强,照着做准没错。

首先是循环内科医生们以及营养科医生特别推崇的“一二三四五”原则。

“一”指的是每天要喝一袋牛奶。这袋牛奶中,往往含有250毫克的钙。补充钙质,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二”指的是每天摄入的糖类,应该控制在200多克的范围内,一般以250克为佳。这就相当于摄入主食300克。当然,在身体消耗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多吃一点。

“三”指的是每天要进食三份高蛋白食物,其中每份中包含瘦肉50克,或者鸡蛋一个。上述的量也可以用100克豆腐,或者鸡鸭肉100克,或者鱼虾100克来代替。每天的早中晚三餐各吃一份。

“四”指的是每天减少正餐的摄入量,分解成多次进餐。其中,以每天四次进餐,每餐7分饱为宜。

“五”指的是每天要摄入500克的蔬菜和水果。

第二个口诀是高血脂患者饮食的“红黄绿白黑”原则。

“红”——每天一个番茄,或者少量喝一点红酒,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黄”——常吃含有维生素A较多的蔬菜,比如胡萝卜、玉米、南瓜等等。

“绿”——常喝绿茶,以及经常吃深绿色蔬菜,可以预防高血脂所致的动脉硬化。

“白”——每天摄入燕麦粉或者燕麦片50克,水煮5到10分钟之后兑入牛奶服用。

“黑”——黑木耳和香菇有降低血液粘稠度和降低胆固醇的功效,适合每天摄入。

(更多保健资讯,请关注微信平台“微门诊”:sywmz201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