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之道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秋令,天高气爽,气候逐渐转凉,民间有“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之说。秋季昼夜温差大,后半夜气温比较低,若防备不好容易着凉感冒或导致腹泻,故夜间睡觉时,耍盖好被子,尤其是保护好腹部。民间又有“秋不忙加冠,春不忙减衣”之说,即“春捂秋冻”。着点,这样有益于提高身休的耐寒和抗寒能力,以适应冬季不良的气候条件,但也不是说,天气很凉了还要穿着薄单衣,这样超过了身体的抗寒限度,反而会导致疾病的发生。

对于秋季养生保健,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已有专门的记载:“秋三月,此为客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级秋刑,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比较详细地论述了人体必须随着季节气候的变化而适当地增换衣着,保持精神愉快、情志安定,以及顺应四时而养生的方法。秋季的锻炼甚为重要,要常用冷水洗手、洗脸、洗脚,有条件的亦可进行冷水浴,这些都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同时要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清晨坚持到户外活动,均能提高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秋季又为燥气之令,燥伤津液,人们会感到咽干鼻燥,皮肤干涩,口渴欲饮。故秋季的饮食应以清淡为宜。豆浆、稀粥、牛奶是必要的饮料,并适当地多饮开水。蔬菜应选用新鲜汁多的萝卜、冬瓜、西红柿等。水果应食用养用生津之品为佳,如葡萄、香蕉。梨有“百果之宗”之称,中医说它:“生者能清六腑之热,熟者能滋五脏之阴。”架是秋季的保健佳品。药食兼优的芡实,有生津开胃、滋阴止渴之效,用银耳泡发后煮烂加糖服食,亦是秋季的润补之品。百合,既是佳疏,又是良药.能够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取百合适最与大米同煮,文火(即小火)熬到烂熟,加人适当的白糠,即是“百合粥”,对秋燥干咳者.颇有疗效。

秋季的饮食,总以滋润为宜,忌食过咸以及辛辣油炸之物,少嗑瓜子。饮酒不可贪杯,以防助燥伤津。

全品源卧床大小便护理仪:http://www.chinaqpkj.com专注失能老人护理,让失能人士生活更有尊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