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暑前枸杞去诠释中国红的完美主义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有一抹神圣色彩叫中国红

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甚至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代表着喜庆、热闹与祥和。中国人近代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红色的历史,承载了国人太多红色的记忆。中国红氤氲着古色古香的秦汉气息;延续着盛世气派的唐宋遗风;沿袭着灿烂辉煌的魏晋脉络;流转着独领风骚的元明清神韵。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盘成一个错综复杂的中国结,高度概括着龙的传人生生不息的历史。红色,代表着喜庆、吉祥,中国人的新年离不开红色,红色是一种美好的象征,红色,是一种完美。

可是,还有一抹红,伴随着中国红的文化历史,在中华大地上流传了千年。它就是——暑前枸杞,这枸杞中的经典,在每年西北地区小暑之前成熟的头茬优质枸杞,量少质优,承载了人们对枸杞所有美好的想象。将中国红的完美主义浓缩在一颗小小的暑前枸杞里再合适不过了,那么,暑前枸杞究竟有怎么样的魅力呢?

药食同源,功能健全

中国医学古籍曾多次记载了枸杞的药用功能,《神农本草经》记载:“枸杞久服能坚筋骨、耐寒暑,轻身不老,乃中药中之上品。”《本草纲目》记载“枸杞子甘平而润,性滋补……能补肾、润肺、生精、益气,此乃平补之药。”而如今,枸杞早已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常见的养生食材之一,备受推崇。

而暑前枸杞是经历了经三个月冬歇,三个月春生,经过谷雨和夏至的梅雨季节的雨水滋润,充分吸收了天地精华,并在六月中旬开始成熟,六月中旬至七月初即小暑前成熟的枸杞就是暑前枸杞,暑前枸杞从外形上看皮簿、肉厚、籽少、粒大,口感甘甜,量少质优,是一年中最好的枸杞。暑前枸杞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且远远高于其他时节的枸杞,它对人体的各项机能的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西医也印证了暑前枸杞的强大功效,现代文明发现,暑前枸杞至少含有:以甜菜碱为主的5种生物碱,数十种甾醇类化合物,16种微量元素,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几乎是所有食品中含量最高的),3种脂肪酸,16种氨基酸。大量的水溶性多糖。

据英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天然的β胡萝卜素能抗老、抗癌及预防日照皮肤损伤。科学家认定,自由基是人体代谢产生的惰性因子,是机体老化及癌变的活性剂。而β胡萝卜素能消灭清除自由基的恶性作用,因而是延缓衰老的一种较为理想的饮食因素。科研证明,饮食中如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则某些癌症发病率可大为降低,尤其是口腔、肺、前列腺、皮肤和肝癌等。同时β胡萝卜素还可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

百搭暑前枸杞,食用方法花样齐全

暑前枸杞不仅食用功能性强大,就连食用方式也是花样繁多,让这一抹红,变得更加完美。

要说以往,最常见的枸杞食用方式是泡水喝,而随着科学的进步,在今天人们已经认识到枸杞的最佳食用方式是嚼着吃,也就是说,干嚼暑前枸杞将比其他食用方式多吸收更多的营养。

但是,从个人喜好以及健康需求上来看,暑前枸杞又是显得非常百搭。它能与多种养生食材搭配,配合以不同的食用方式,诸如泡茶,煲汤、煮粥、泡酒等等,以获取不同的养生功效。

从四季养生法则上来看:

春天,万物复苏,人体阳气渐渐升发。暑前枸杞味甘平补,春季可以单独服用,也可与味甘微温之品同时服用,助人阳气生发,比如说黄芪等。

夏天,人们总是渴望一壶甘凉的茶水消除暑热,暑前枸杞味甘,如果配伍菊花、金银花、绿茶等,饮用后感觉心旷神怡。尤其是与菊花配伍,可以滋阴明目,清除肝火。

秋天,空气干燥,人们总感觉到口干唇裂,皮肤起屑,用很多润肤霜也难以抵挡萧瑟的秋风。这个季节吃暑前枸杞需要配滋润食品,比如雪梨、川贝、百合、玉竹等,效果更好。当然,也可以配用一些酸性的食品,如山楂等,以达“酸甘化阴”之效。

冬天,人们将自己裹进厚厚的棉衣中以助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暑前枸杞能够平补阳气,天天服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自然界严寒。

这红红的暑前枸杞,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强大的内在功能属性无一不诠释着中国红的美好含义。这一切都诠释着暑前枸杞的价值与意义,它拥有着中国红的色泽,更有着中国红的丰富内涵,随着新年的到来,红红的暑前枸杞,定将为人们的新年平添一份喜庆与祥和,预示着健康如意,幸福相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