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懂脾虚,超实用!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脾与人体,起着运化的关键作用,否则会引起营养障碍、体内生湿及失血等症。脾虚在治疗上主要分以下四类,可以根据其主症及副症来治疗脾虚问题。

1、脾气虚

主症:食少纳呆,食后脘腹胀满,大便稀溏。

副症:面色萎黄,肢体倦怠,少气懒言,神疲乏力,肌肉消瘦或四肢浮肿。

舌脉:舌淡嫩或有齿痕、苔白、脉缓弱。

【药膳】参苓粥

材料:人参、白茯苓、生姜、粳米。

方法:先将人参、生姜切为薄片,把茯苓捣碎,浸泡半小时,煎取药汁,后再煎取汁,将一、二煎药汁合并,分早晚两次同粳米煮粥服食。

功效:益气补虚,健脾养胃。适用于气虚体弱,脾胃不足,倦怠无力,面色苍白,饮食减少,食欲不振,反胃呕吐,大便稀薄等症。

【药茶】沁元茶

材料:茯苓、砂仁、小茴、甘草、芡实、香薷等

方法:取茶包,用300ml左右开水冲泡,可续杯2-3杯,每日2剂。连服一个月为一个疗程。

功效:健脾养胃、利水消肿,驱寒祛湿,对于湿寒体质有非常好的调理作用。而且对于体内寒湿引起的虚火、痘痘、肤色暗沉、四肢疼痛、水肿、月经不调等都有非常好的疗效。

2、脾阳虚:

主症:腰膝冷痛,经久泄泻,面浮肢肿。

副症:面色恍白,形寒肢冷,下腹冷痛,或五更泄泻,下利清谷,或小便下利,或腹胀如鼓。

舌脉:舌质淡胖,苔白滑,脉沉细迟弱,或脉微细。

【药膳】附片狗肉汤

材料:附片、狗肉、盐。

方法:将附片放入上灌中先煎2小时,然后加入狗肉,煮熟放盐,即可食用

功效:回阳补火,温中止痛,散寒燥湿之功,煮时用开水,严禁冷水,否则会中毒。睡前服,服后不能吹着冷风和接触冷水。

【药茶】怡清茶

材料:薏仁、红豆、栀子、枳椇子、淡竹叶、决明子等。

方法:取茶包,用300ml左右开水冲泡,可续杯2-3杯,每日2剂。连服一个月为一个疗程。

功效:健脾养胃、利尿排毒的方式,清热祛湿、润肤养颜。主治脾虚,寒湿严重,其症状常为水肿、腹肿胀满、小便不利、消化不良、全身重着、神疲、面色光白、腰痛乏力、食纳不佳、大便溏薄、苔白滑或白腻、脉沉缓。

3、中气下陷:

主症:精神倦怠,少气懒言,纳谷不香,面色白,腹胀便溏。重则见男子遗精、女子带下等。

【药膳】绿豆糯米猪肠

材料:绿豆60g,糯米30g,猪大肠300g。

方法:先将猪大肠彻底清洗净,绿豆、糯米用水浸泡半小时,然后把绿豆、糯米放人猪大肠内并加水适量,肠两端用线扎紧,放沙锅内加水煮2小时左右即可。隔日服1次,连服7~8日为1疗程。

功效:补中益气,清热解毒,通便止痢。适用于湿热下痢,便血,痔疮初起,脱肛等症。

4、脾不统血:

主症:便血,尿血,肌衄,齿衄,或妇女月经过多,崩漏等。常伴见食少便溏,神疲乏力,少气懒言,面色无华,舌淡苔白,脉细弱等症。

【药膳】山楂苡仁粥

材料:薏苡仁30克,粳米100克,山楂5克,白糖适量。

方法:将薏苡仁、粳米洗净,放于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烧开后,加入山楂,小火慢熬成粥,再加白糖适量。分两次空腹服用。

功效:健脾止泻、消食化积。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嗳气吞酸、腹痛便溏者。

【药膳】山药苡仁粥

材料:山药粉60克,薏苡仁30克。

方法:先将薏苡仁洗净水煮,将熟时,调入山药粉,用文火继续煮至粥熟。早晚温服。

功效:健脾益气,渗湿止泻。适用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或脾虚不运、湿浊下注之妇女带下等证。

添加微信公众号:沁贡堂,查看更多健康养生知识,健康食谱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