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尿就代表蛋白尿吗?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部分糖友一见小便中有泡沫,就慌张了!觉得是不是出现蛋白尿了?或者肾脏有问题了?

个别糖友检查尿常规或者尿微量白蛋白之后,并没有发现尿蛋白,于是就疑惑了:“小便中明明泡沫很多,为啥没有尿蛋白呢?是不是检查得不准确?”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泡沫尿和蛋白尿的相关知识。

一、泡沫尿

正常尿液为透明或淡黄色液体,随尿量的多少,颜色有深有淡。正常情况下,尿液表面张力很低,形成气泡较少。尿液含有一些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使尿液张力较强而出现一些泡沫,我们就能观察到尿中泡沫增多。

泡沫尿的原因

1、糖尿病时,尿液中尿糖或尿酮体含量升高,尿液的酸碱度发生改变,尿液表面张力增高,出现泡沫。

2、尿急的时候,排尿压力加大,尿速加快,这时候尿液会产生泡沫增多现象,这是正常的

3、肾脏疾病时,尿液中蛋白质含量增多,容易形成泡沫尿

4、肝脏疾病时,尿液中排泄出来的胆红素增多,尿液表面张力也会增大,在排尿时可产生较多气泡。

5、痛风或者高尿酸血症患者,在使用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时,因为尿液中的尿酸排泄增多,也会出现泡沫尿。

6、膀胱疾病,如膀胱炎、结石等,尿液成分会有改变,这样也容易产生泡沫。

二、蛋白尿

由于蛋白质是我们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能量物质。但是,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或者体内血液循环中的蛋白质增多,就会在检验中发现尿蛋白,称为“蛋白尿”。

蛋白尿是肾病的一大典型症状,但尿中蛋白含量的多少,并不能体现肾病病情的轻重。出现蛋白尿时,应进一步查找形成蛋白尿的原因,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三、蛋白尿不一定就代表泡沫尿,原因如下:

1、如果尿中蛋白含量不高,对尿液表面张力的影响就不大,就不会出现泡沫尿。

2、若尿中蛋白漏出呈现间断性或间歇性,在这一阶段并不能观察到泡沫尿。

四、总结

泡沫尿并等同于蛋白尿,蛋白尿也不一定会有泡沫尿,应该通过科学的检查化验来细加分辨。

文章来源:公众号【糖尿病家庭调养】微信号:jiankangbaizhen(可添加糖糖微信号tangguwen)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