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不适不可乱按摩 学会日常保养方法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有颈椎的毛病,除了受天气因素影响以外,长期久坐的办公族也是颈椎病的大受害者。日常有颈椎不适的情况时,很多人都选择去按摩店做个按摩,以为可以调理,但如果没按摩好,可能适得其反,对颈椎未尝不是加大了伤害值。

颈椎不适不可乱按摩学会日常保养方法

对于颈椎的养护,日常如果懂得一些方法,可以增强自我护理,如果不清楚情况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有媒体报道称老人家因为颈椎不适做了推拿按摩后,脖子胀痛得难以扭动,而且左肩膀疼得抬不起来。最后到医院,医生诊断老人是因为推拿按摩不当导致左肩关节陈旧脱臼合并左肩盂损伤,左肱骨头损伤,落下了十级伤残。

应该有不少人都有过相关的经历,颈椎不舒服的时候找个按摩店按摩缓解一下。一般来说,按摩店起到的主要是保健作用。比如逛街累了,走不动路了,可以去按摩放松一下,但按摩的部位也只能限于四肢。

需要注意的是,颈椎和腰椎的血管和神经很丰富,普通的按摩师对解剖结构不熟悉,会造成软组织、血管和神经的损伤。因此,如果颈椎或腰椎不适,或手疼,四肢发麻,严重落枕等,最好马上去医院就诊。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做好颈椎病的保养护理呢?

1、注意纠正不良习惯和错误姿势

尤其是低头族和经常面对电脑的上班族,他们的颈部常常固定在一姿势,因此要使案台与坐椅高度相称。在长时间工作中,做短暂的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以改善颈肌疲劳,恢复最佳应力状态。

2、注意颈椎部位的保暖

古时人们喜欢着长衣,这既是礼仪的需要也是为了保养颈椎,无论在什么地方,处于什么季节,都要保养好人的颈椎,给其以舒适的温度。尤其是夏季,办公一族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对颈椎是十分有害的。如果不能避免,吹空调时记住一定不能对着脖子吹,受凉了对颈椎非常不好。

3、要选对健康的枕头

好的睡眠离不开枕头和床,枕头过高过低,床垫过柔过硬,都会影响颈椎。枕头宽度应达肩,中间低两边高的枕头对颈椎有较好的支撑作用。正常人仰卧位枕高应在12厘米左右,侧卧与肩等高、枕头的高低因人而异,约与个人拳头等高为好。颈椎病患者与正常人大致相同,椎体后缘增生明显者,枕头可相应偏高些;黄韧带肥厚、钙化者应偏低些。

4、保持脖子的放松

久坐的办公室一族要注意,坐的时候要让脖子放松,不要让它处于紧张状态。而且需要保持最舒适的坐姿,最好是每隔一个小时起来走走,活动活动脖子跟头部。

5、保持适量的户外运动

保养颈椎也不能少了运动。软骨组织的营养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的。如果缺乏运动,可能会导致软骨营养不良,甚至使软骨退化。所以,适量进行户外运动,是保养颈椎的有效方法。保养颈椎最好的运动包括练习瑜伽,游泳,打球等。(责任编辑:石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