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糖尿病饮食的10个配餐窍门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几天前通知大家26号晚在头条健康APP健康频道中,收听由陆军总医院临床营养专家于仁文主讲的“得了糖尿病,一日三餐怎么吃”,不知糖友们是否已听。今天把精华部分分享给大家!

一、维持正常体重,控制总热量

1、正常体重的计算和劳动强度。根据每公斤体重能量标准,糖友可以准确计算出每天所需能量,然后根据热量分配三餐。

(成人糖尿病每公斤体重功能标准kcal/kg)

活动强度

消瘦

正常

肥胖

重体力活动

45-50

40

35

中体力活动

40

35

30

轻体力活动

35

30-35

20-25

卧床状态

25-30

20-25

15-20

2、热量控制与控制食量,也可以保持正常的饮食量,只需把高热量食物换成饱腹感强的低热量食物。这样不仅可以补充足够的营养,还可以延缓胃排空的速度,预防低血糖!

二、控制全天脂肪摄入总量

1、限制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脂肪摄入,有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含饱和脂肪酸丰富的脂肪一般是猪油、牛油、羊油、棕榈油、椰子油等,其中动物性饱和脂肪酸高的食物应格外控制,如肥牛、肥羊、肥肘子、排骨等。

三、控制全天糖类摄入总量

1、控制单糖和双糖类食物

糖友在选择糖类的时候,可以把升糖指数比较高的糖类换成低的,如:红糖换成蜂蜜,蜂蜜换成炼乳等。

2、糖友可以吃什么水果

选择水果最重要一点是:减少相应的主食,另外还需要把水果的热量计算在全天的总热量中。

血糖指数(GI)>70属于高升糖指数水果,GI在55—70之间属于中升糖指数水果,GI<55是低升糖指数水果。(下图供参考)

四、食物多样化,膳食营养均衡

新的膳食指南中推荐每人每天至少需要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在菜品搭配时,需要重点考虑蔬菜所占的分量。

五、增加主食种类的选择

1、原生态谷类与杂豆的营养

对糖友来说,选择原生态的谷物和豆类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是原生态的呢?通俗地说,就是可以看到食物本来的样子。

2、粗杂粮薯类的正确吃法

玉米、荞麦、小米等都属于杂粮,但是玉米面、荞麦面、小米面,甚至是去皮绿豆磨成的粉,这些就不能称为杂粮了,属于粗粮。

因为这些食物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接近白面粉,血糖生成指数非常高。因此,糖友在肠胃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吃杂粮,而不是只吃粗粮。

六、满足高纤维膳食需要

需要注意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以及果蔬、菌藻类食物的搭配。

对于咀嚼能力不好的糖友,可以选择把蔬菜、瓜果类的食物榨成汁,和面做成面条。这种做法对预防糖友骨质疏松也有很大的帮助。

七、限制盐的摄入量

早餐尽量吃无盐或低盐的食物,例如馒头、豆浆、鸡蛋等;晚餐可以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如小馄饨、酸奶等。

控盐最主要应该控制食物中的隐形盐,即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和亚硝酸铵,腌制的肉类含盐较高。

食用一些高钾食物,如萝卜、海带、豆类等,有助于促进摄入的钠排出体外。

八、限制酒类和甜饮料

血糖较高者是不适合饮用酒类和甜饮料的,糖友应限制此类饮品的摄入,有利于降低糖尿病合并痛风的发生率。

九、少食多餐、定时定量

糖友最应该禁忌的就是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容易让胰岛素抵抗更为明显,导致血糖不稳定。应采用少食多餐、定时定量的饮食方式。

十、防止低血糖,常备升糖食品

很多糖友都有低血糖的经历,尤其是夏季。因此,建议糖友无论在哪里,都应随身携带应急食物,如白糖、巧克力、面包、饼干等。

文章来源于健康头条号

链接:平台的这些功能,您知道吗?

↓↓↓点击"糖友圈" 【进入糖友互动交流的平台】

糖尿病家庭调养长按指纹>识别图中二维码>添加关注

最多糖友关注的微信平台

feifei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