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麻被称为“定风草”?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天麻是兰科天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赤箭、独摇草、定风草、鬼督邮。它属于平肝息风类药,因此被称为“定风草”是十分确切的。

天麻的主要功效是息风止痉、平肝潜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引用罗天益的话:“眼黑头眩,风虚内作,非天麻不能治。天麻乃定风草,故为治风之神药。”天麻既能治疗外风,也可以治疗內风。

外风

治疗外风,常用于中风所致的头痛、痹痛、肢体麻木等症,如配川芎等以治头痛,配全蝎、乳香等以治痹痛等。此外,对于肢体麻木、手足不遂,常配当归、牛膝等,为临床所常用。

天麻川芎炖大鱼头,可用于头痛、肢体麻木、头晕目眩等的辅助治疗。药物组成:天麻10克、茯苓5克、川芎3克、生姜3片、大鱼头100克(1人用量)。烹调方法:天麻用温开水泡软;大鱼头清洗干净,略煎;将茯苓、川芎、鱼头、生姜放入炖锅内,加适量水,文火炖煮45分钟;再加入泡软的天麻,文火炖15-20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破伤风

天麻还可以治疗破伤风,如五虎追风散(《史传恩家传方》)。方由蝉蜕30克、天南星3克、明天麻3克、全虫(带尾)7个、僵蚕(炒)7条组成。有袪风痰、止痉搐的功效,主治破伤风,症见牙关紧闭、角弓反张者。

内风

治疗內风,又称平肝息风,常用于头晕目眩、热病动风、惊痫抽搐等症。

川芎天麻茶(《本草纲目》)方用川芎500克、天麻200克、茶叶适量。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日嚼一丸,清茶下。具有熄风止痛功效。主治偏正头痛及首风眩晕。

半夏白术天麻汤(《医学心悟》)方用半夏4.5克、白术3克、天麻3克、陈皮3克、茯苓3克、甘草1.5克(炙)、生姜2片、大枣3个。水煎服。有燥湿化痰,平肝息风之功。主治痰饮上逆,头昏眩晕,恶心呕吐。

天麻钩藤饮(《中医内科杂病证治新义》)方由天麻9克、钩藤(后下)12克、石决明(先煎)18克、栀子黄芩各9克、川牛膝12克、杜仲、益母草、桑寄生、夜交藤、朱茯神各9克组成。水煎服。有平肝熄风,清热活血之功。主治肝经有热、肝阳偏亢所出现的头痛头胀、耳鸣目眩、少寐多梦;或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舌红、脉弦数等。现在也用于高血压病。

天麻为熄风止痉药,凡见津液衰少、血虚、阴虚者,应该慎用。偶有对天麻过敏的,故凡过敏体质者,也应慎用。

本文旨在科普并供同行参考,患者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杏花岛作者王叔文,河北省赞皇县执业中医师)

微信搜索公众号“杏花岛”,遇见更有趣、更实用的中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