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周围长了小疙瘩,眼霜的过?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以前在某网站上看到过一个帖子,提问说的是:你用过最好用的眼霜是哪一款?

在寥寥无几的回答里,点赞数最多的答案是:早睡……

我们可以暂时假设,这位答主是个妹子,她曾用过眼霜,可能不止一款,因为她也想要广告里说的「优雅征服眼角第一道细纹」,但在尝试了几款之后,非但没有解决问题,还节外生枝长起了小疙瘩!最终和眼霜不欢而散,从而给出了现在的答案。

故事呢,是虚构的,但有过类似经历的人绝不在少数,难道这真是眼霜惹的祸?

眼霜太营养,有时会惹祸

1.小疙瘩是什么?

年轻人的皮肤通常油脂分泌比较旺盛,皮肤表面的油脂层本身就比较厚,假如使用了质地较为黏腻的眼部护理产品,可能会造成眼周局部的毛孔堵塞,形成粉刺一般的小颗粒,状似一颗微小的米粒。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脂肪粒」。

「脂肪粒」的主要成分是一些角质碎屑和皮脂。

2.该拿脂肪粒怎么办?

如果已经形成了脂肪粒,不要紧张,不要用手去挠抓,以免对皮肤造成更大伤害甚至引发感染,到皮肤科去,请医生用粉刺挤压器将其挤出并妥善消毒即可。

3.还要当心炎性丘疹!

部分眼部护理产品不但黏腻,而且营养实在太丰富,不光皮肤喜欢,细菌也很喜欢!假如保存不善,让细菌溜了进去,没准儿这眼霜就成了细菌的温床……

假如皮肤的屏障功能完善,皮肤表面细菌多点儿少点儿,倒也没多大关系,洗把脸也就洗掉了;但假如脸上正长着粉刺、痤疮,细菌就有机会跑到毛囊里作威作福,引起潮红的炎性丘疹。

这时,可就得立即放弃这支眼霜,赶紧到皮肤科就诊了。

下眼皮的小疙瘩,未必和眼霜有关系

不少女孩子还发现,自己眼睛下面也有些个不痛不痒、直径几毫米的小包块,表面也看不到毛囊开口,似乎不是毛囊里有脂肪粒。

这是不是眼霜惹的祸呢?

其实,这只是由于平常没什么感觉,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长的,只是在涂眼霜、直勾勾地盯着自己的眼皮时才发现:咦,我怎么长了这么些东西?

这可能是一种好发于青年女性下眼皮的皮肤良性小肿瘤:汗管瘤。

汗管瘤可跟涂眼霜没有关系。

一般来说,汗管瘤是一种与女性激素水平相关的良性肿瘤,在青春期、怀孕期间高发,月经前期或是服用雌孕激素药物的时候也会有影响。它虽然不会自行消失,可是中外这么多年的临床经验中都没有发现过恶变为癌的例子,对身体健康也没有什么影响。

假如你觉得它们不好看,可以到皮肤科点掉;假如你并不介意,那么留着它们,也不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什么危害。

眼周红痒?可能是使用方式不对

也碰到过这样的人——不用眼霜还好,用了之后反而眼圈又红又辣。仔细问起来,十之八九都有暴晒史。

那这就更让人想不明白了:为什么同样是晒,只有涂眼霜的部位被晒伤,脸颊额头却没事,难道不是眼霜的过吗?

部分眼部护理产品在说明书上指导用户要在夜间使用,是有原因的。

部分眼霜里会含有一些物质,可能会造成使用者对日晒的敏感度增加,形成「光感性皮炎」。而这些物质,恰恰对眼部皮肤有诸如预防细纹、美白、保湿等等功效,或是一些使人闻之心情愉悦的香料。

因此,这一类的眼部护理产品只能在夜间使用,清晨起床洗脸时要仔细地洗去。

其中比较常见的物质有:

水杨酸盐类

不纯净的凡士林

佛手柑香油

柠檬油等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一些含有如白芷骨、补脂等中草药成分的眼部护理产品,也同样可能导致皮肤对日晒敏感度上升而形成光感性皮炎。

不要以为自己使用的眼部护理产品多么天然就不会造成皮肤不适,还是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按自己的需求选用。

眼霜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眼霜作为重要的皮肤护理产品之一,使用得当,可以为我们的外表带来可观的改善,但是否得当,要看个人情况,包括肤质、生活习惯甚至是气候及季节等。而且开始使用眼霜之后,肉眼可见的改变大多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护肤产品并不能让已存在的问题「彻底逆转」,选购任何一款眼霜时都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如果非要说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眼霜,丁香医生现在能给出的建议也很有限,如果你使用了某款眼霜,不油腻、不干燥、皮肤能吸收又没给你带来经济负担,基本就可以选用,如果还有改善的效果,那就再好不过了。

所以,大家要有个意识,眼霜不是万能的,有一些问题,眼霜并不能解决,而且如果眼周出现了什么问题,可能和是否使用了眼霜并没有关系,可能是其他疾病,必要时要去看皮肤科医生。

责任编辑:海棠/晓雅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邮箱:doctor@dxy.com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