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名高考状元竟无一人学医,医疗行业无药可救了吗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2016年高考结束了。全国共有36名高考状元,竟无一人选择学医?这种逆天的行为背后有着怎样的渊源呢?为何医生这个曾经令人向往,受人尊敬的白衣天使行业沦落到了如此风雨飘瑶的地步了呢?

要看这个问题:首先第一步先说,人生存活着,就要吃穿住行,也就是要挣钱花钱。当今绝大多数医疗系统的薪酬呢?如果按学历算,加劳动量,加风险系数来说,中国的医生在国内各行业相比较薪酬是最低的。

据《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临床医学类专业学得久挣得却不多,本科5-6年,本硕连读7年;2014届部分专业本科生月薪为游戏策划5273元、互联网开发师5174元、建筑师4778元、外科医生3066元、内科医生2713元……

一位女医科大学硕士毕业生坦言,如果可以重新选择,可能不会选临床专业了。“医科专业读书时间长,本科要比其他专业多读一年,而且本科毕业不可能被三甲医院录用,到大医院工作几乎都要求博士学位。本科后考研读博,前后十年,投入太大了。”

某高校医学部一位老师也表示,一名医学院学生,经过5至8年的学历教育后,还要经过大量临床实践,才能成长为一名医生。相比美国和香港特区等地,中国内地医生的收入并没有达到一个“社会认可”的标准,收入和付出不对等是影响学生报考医科积极性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二呢,可怕的医患关系,让医生每天心惊胆战:

近年来,我国医患暴力冲突呈“井喷式”爆发。据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调查,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如今患者杀医,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而患者辱骂或殴打医生的事件,每天都在全国各地的医院里发生着。更为让人心寒的是:每次杀医案,伤医案件后,网络上网友的评论大多是:医生该杀,杀得好!

中国医者,人人自危。医生在给患者看病时,需要在心里提醒自己:坐在自己面前的这个人,尽管此刻彬彬有礼,但下一秒钟就可能成为一个可怕的敌人,轻则把自己告上法庭,重则结果自己的性命。

这些都让中国年轻一代开始重新审视这一职业。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出的“药方”,是让各医院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的额度配置保安。但是,保安终究不是每个医生的贴身保镖,如果医患之间冲突对抗的根本原因没有消除,那么,医生没有安全感的恐慌心理就不可能得到真实的改善。

一个医患双方都不满意的机制,是不可能维持平衡的,更不能靠加强“安保”压制纠纷。

由于政府对医疗投入严重不足,公立医院不得不自行创收,许多医疗机构的补偿渠道基本上靠医疗服务收入和药品收入来支撑。医改强调医疗服务的公益性,但是公益性的主体应该是政府,医院只是公益性的载体。政府作为公益性的主体投入不足,就把矛盾下放到了医院。

毫无疑问,医生和患者,本该处在同一战壕,携手迎击共同的敌人—疾病。只有医生人身安全了,病患才有尊严可言。愈演愈烈的医患矛盾对病患没有一丝好处,只能使得医生胆子越来越小,为自我保护,检查越来越细,既不利于医学的发展,也加重患者的治疗负担、延误治疗时机。

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加速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拿出一个让医患双方均满意的方案。

还有最可怕的是,中国已经出现“医不过二代”现象。据媒体的最新医师执业状况调查,中国78%的医生不希望子女从医。他们常常自嘲“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医学生学的比别人多,花的时间比别人长,从5年本科到3年硕士,从实习医生到住院医师,人家三十而立,而医生三十岁才刚刚起步。然在即便如此,他们不仅受不到应有的尊重,而且还要在一起起杀医血案中评估自己的职业风险。

医生和患者之间之为何“互不信任、互不理解”,原因之一就是当下医患已部分演化为一种金钱交易关系。病人觉得花了钱就一定要把病看好,而要知道,医生不是神仙,有好多疾病都是人类未知的,还需要研究,所以就避免不了死亡。

如何让医生活得更有尊严?

医务人员与我们所有人一样,都有理由以合法的形式拿到合理的报酬。但全世界的医生都是靠技术吃饭,惟有中国医生靠卖药生存,其公信力自然遭到质疑。目前,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严重偏低,而药品、耗材价格却普遍虚高。医生付出的劳动,无法从技术收入中得到补偿,只能从药品和耗材中获得。可以说,不合理的医疗价格体系,将医生逼进了“不仁不义”之地。这与其说是医生的道德缺陷,不如说是制度的设计缺陷。

投入多压力大风险高成为“从医”的三大阻力

今年6月26日,第五个中国医师协会医师节前,一项调查显示:去年一年,全国347人严重涉医违法犯罪;2010年—2014年获得执业资格医师约60万,选择从医者占1/6;历届高考状元最爱专业排行榜分别为:1、工商管理2、经济学3、电子信息工程……17、医学,学医者占状元总数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