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血压遇到手术,这么做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点击「高血压医生」,可以关注哦~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高血压,正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工作中也发现,有不少需要动手术的患者,同时合并高血压。

高血压对手术有影响吗?

高血压对手术肯定是有影响的。手术毕竟是一种创伤,还有麻醉等,血压和手术、麻醉影响是相互的。但影响的大小,还要看手术患者的身体情况。

我们分几种情况来看。

单纯血压升高

如果仅仅是单纯血压升高,那么患者手术麻醉风险性与常人基本无异,只是术中的血压波动更常见。这多跟心情紧张,焦虑有关。

术前适当应用镇静药物,缓解紧张情绪,对于预防血压波动有帮助。

有不严重的并发症

高血压病人伴有并不十分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左心室肥厚、眼底动脉痉挛、尿蛋白或血肌酐轻度升高等,做手术的时候,麻醉风险比其他人要高一些,但如果术前通过药物把血压控制在合适范围的话,手术风险会相应降低。

有严重并发症

比如脑溢血、心衰、尿毒症等,这些病人做手术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人。在手术前可以进行相关治疗,保证把血压控制稳定了,同时改善各个器官的功能。这些措施,对于降低患者手术的风险,是有帮助的。

急进型高血压

顾名思义,血压突然显著升高,通常高于180/120mmHg,并伴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功能不全。需要及早控制,避免各种心脑血管意外事件。手术麻醉的风险性很高,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延期手术。等到把血压稳定了,器官功能改善了,再进行手术。

总之,病程越长,平时控制得越差,进展得越迅速,手术麻醉的风险性越高!

手术有什么风险呢?

有充血性心衰史的患者,术中易发生心衰或急性肺水肿;

有冠心病或心电图显示心肌缺血者,术中有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

3个月内有脑血管意外者,应考虑延期手术;

6个月内有心肌梗塞史者,应延期,待进一步评估治疗改善后择期手术。

当然,有些手术是没办法延期的,在手术中,麻醉医师会监测相应的生理指标,控制血压的稳定,尽量保障手术患者的生命安全。

手术前怎么吃降压药?

要做手术了,吃的降压药要不要调整,得看日常吃的药是什么,有些药物需要继续吃,有些药物可能对手术有影响,需要调整。

照常服用的降压药

交感神经抑制剂:比如可乐定,具有良好的强化镇静作用,停用该类中枢性抗压药可引起术中血压严重反跳,应继续服用。

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可改善心肌氧的供需平衡,同时可增加麻醉、镇痛、肌松等药物的作用,应继续服用。

需要调整的降压药

β受体阻滞剂:比如阿替洛尔等。长期服用的患者对手术中的麻醉、缺氧、创伤等耐受力下降。而且这类药物与麻醉药物之间可相互促进彼此的作用,增加手术过程中发生低血压、心动过缓的风险。在手术前,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量。

ACEI类药物:比如卡托普利,可加重术中体液丢失,但作用较缓和,术前根据需要调整药量。

ARB类药物:比如氯沙坦,效果较强,建议手术当天停用,待术后体液容量恢复后继续服用。

排钾利尿药:比如噻嗪类,会增加术中血压调控的难度,长期服用者可引起低血钾、低血钠和血容量的减少,建议术前2~3天停用利尿药;

肾上腺能抑制药:比如利血平,长期服用者,对麻醉药的心血管抑制作用异常敏感,容易引起术中血压心率降低,建议术前7天停用,改服其他抗高血压药。

手术后血压可能有什么变化?

手术后患者的血压可能升高,也可能降低。

升血压:手术后,出于紧张焦虑、麻醉镇痛消失、术中输液、尿潴留、咳嗽呕吐、创口疼痛刺激等因素,患者血压可升高。

降血压:术中补液不足、失血过多、术中降压药物的应用、术后麻醉药物较多残余等,也可能引起术后血压偏低。

对于高血压患者,术后48h内通常有不同程度的血压增高。一般来说,在手术后医生也会对患者的血压等情况进行监护,以便出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平时更应该注意控制自身血压,避免因机体长期血压过高,而使重要器官受到牵连损害。当遇到需要手术的时候,才能最大限度避免高血压对手术的影响。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内容!feifei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