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乔布斯”跌下神坛,估值?90?亿美元生意涉嫌诈骗,能否洗白?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来源:36氪

“白富美”、“辍学创业”、“女版乔布斯”这些都是人们给ElizabethHolmes贴上的标签。她创办的“用一滴血打造的商业帝国”Theranos在短短几年内获得了高达90亿美元的估值。然而,《华尔街时报》的几篇报道却让风头正劲的Holmes跌下了神坛,风云突变,人们纷纷质疑Theranos涉嫌诈骗,Holmes还被监管部门处罚:两年内不得运营实验室。8月1日,Holmes将首次公开介绍公司背后的科学,她能够打消人们的疑虑吗?

穿黑色高领毛衣的“女乔布斯”和她的帝国

喜欢穿黑色高领毛衣的不只有乔布斯,还有Theranos的CEOElizabethHolmes。

2003年,19岁的Holmes从斯坦福退学,创办了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由“therapy”(疗法)和“diagnosis”(诊断)两个词组成。为了让血液检测变成一种美好的体验,Theranos打算实现五个方面的突破:摆脱静脉抽血方式采集血液、利用几滴血液完成诊断、自动化检测流程以减少人为失误、更快地进行检测并获得结果、降低血液检测费用。

Theranos很快吸引了大牌投资者和政界人士,包括谷歌风投、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等等,Theranos的估值也一路飙升到90亿美元。

默默无闻十余年,Theranos终于站在了聚光灯下。

四面楚歌

外界对于Theranos公司的质疑始于去年10月。

10月15日,普利策奖得主、调查记者约翰·凯瑞伊在《华尔街日报》上发布了一篇报道,对Theranos公司仅仅通过几滴血就能进行一系列血液检测和疾病预测的技术表示质疑。文章表示,据Theranos的前员工反应,公司现在只有15项测试是通过少数体液在自己开发的“爱迪生”机器上测试,其他190项都是用传统方式进行测试。

之后。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的联邦监管机构也发现了Theranos的问题。

今年3月份,《临床研究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发现Theranos的胆固醇测试出现异常结果的频率比其竞争对手QuestDiagnostics和LabCorp高。Theranos对研究的准确性提出了质疑。但是在5月份,Theranos表示2014-2015年在其验血仪器“爱迪生”上的血液检测结果无效。

今年7月,Holmes还被监管部门处罚:两年内不得运营实验室。

自2003年Theranos创立以来,公司的很多事情都处于保密状态,到目前为止,Holmes从来没有透露过任何同行评议的数据。

现在,Theranos还面临来自愤怒的患者的9项集体诉讼。

这家估值曾高达90亿美元的公司,目前估值为0。

参加行业会议,首次公开介绍公司血检背后的科学

8月1日,她将参加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在费城举办的会议,在会议上她将首次公开详细介绍Theranos血液检测的背后科学。之前,Holmes从来没有公开说明这项技术的科学基础。鉴于Theranos现在是美国联邦和国会进行调查的对象,现在还不清楚Holmes会在这次会议上说些什么。

周一的会议很有争议性,AACC在业内享有声誉,每年有将近2万人参加。AACC将一位不同寻常的发言人邀请到了官方的会议上。

华盛顿大学的临床病理学家GeoffBaird表示:“在AACC看来,Theranos的行为被视为‘欺诈’,让Holmes走上这次大会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事情。之前,AACC曾就是否要对Theranos采取措施进行过激烈的讨论。”

AACC的会长Patricia Jones表示:“Holmes的出席并不是说明AACC可以为Theranos做背书,也无法说明AACC相信Theranos的技术,Theranos没有贿赂AACC,也没有提供任何形式的赞助。”

Baird曾质疑:“你会邀请黑帮教父AlCapone讲述《会计实务》吗?如果一个人可以这么不合理地使用科学,可以让她来讲述科学吗?如果他们展示了一些非常震惊的成果,我会改变我的想法吗?我并不是非常确定,如果他们拿出来像《星际迷航》中三度仪(Tricorder)之类的设备时,我会不会改变想法。”

但是其他人很愿意听一听Holme会怎么说,因为最近几个月来,Theranos为了提升自身形象所作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详见下文)。

Patricia Jones表示:“Theranos的董事会都是我尊敬的人,如果他们认为Holmes所做的是真正的科学,那么我愿意听她讲讲她所谓的科学。”

Jones把自己称为“永远的乐观主义者”,她希望Holmes可以分享一些实质性的数据。Jones说:“我们并不是为她背书,我们只是为她提供一个机会,回答大家多年来对她的疑问,展示她的科学。”

可能会面临的问题

Holmes会面临的关键性的问题有:Theranos所遭受的困境只是简单的因为实验室运营不善吗?还是背后的技术使然?

Baird期望Holmes的这次演讲可以给出一些答案,观众可以提问问题,但是只能是围绕Theranos的科学性的问题。AACC已经明确告诉参会者不能提问一些关于公司财务或者管理之类的问题。

Theranos为提升形象所做的努力

最近,Theranos一直尝试向公众呈现一个更开放的形象。

4月份,四名前AACC的前高管加入Theranos董事会;上周,公司又迎来两个新高管,质量监管部门副总裁和首席合规官。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前主任WilliamFoege现在是Theranos董事会的一员,并长期在Theranos担任顾问,他最近做了很多工作。

Foege指出,本月初,Theranos邀请多名科学家们参观Theranos加州总部和实验室,一开始很多科学家都持怀疑态度,但是参观完Theranos的技术之后,他们才意识到Theranos的用心。后来,他们同意签署文件,作为Theranos的科学和医疗顾问。

Foege表示,由于实验室运营问题,并缺乏同行评审文件,Theranos遭到了“诽谤”。但是公司正在进行改变。Theranos发言人表示,Theranos正在准备材料,提交同行评审。

时间回到2014年10月,为了验证自己的技术,Theranos试图与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Clinic)结成联盟。两年过去了,双方仍为达成协议。克利夫兰诊所的发言人EileenSheil表示:“我们正在努力达成一项协议,进行研究,但到现在还没有进展。”Theranos发言人表示公司仍然希望继续进行这项研究,目前还在招聘相关工作人员。

Theranos能否打破传言,证明自己的科学性?36氪会对事态发展情况继续跟踪。

移动医疗健康投融资资讯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