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辐射搞到头晕晕?科学上未证实这些辐射有害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管家曰:

当年日本核电站泄漏核辐射的恐慌引发国人抢盐,成为缺乏科学素养的笑话。抢盐风波渐渐平息,然而人们对辐射仍然缺乏常识,最典型的便是害怕手机等电器的辐射,导致男人不敢把手机放在裤兜里以免不育,女人怀孕纷纷穿上防辐射服怕胎儿畸形。其实手机的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科学家至今未发现手机辐射对人体有不良影响,长时间打手机后感到的不适多与心理因素有关。

文/广州日报记者伍君仪通讯员王敏、邓爱文

电离辐射杀伤生物体


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刘移民主任医师介绍,X光、γ射线等核放射线能量极高,被称为“电离”辐射。科学上已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电离辐射对人体有多方面的不良影响:超过安全水平的高强度和高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人体急慢性放射病及恶性肿瘤等,轻者出现白细胞下降、脱发、呕吐、腹泻等,重者出现大面积出血、严重感染、造血功能障碍,甚至发生白血病或其他恶性肿瘤。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影像中心主任李绍林教授介绍,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强度轻微的放射线,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长时间暴露在射线源的有效“射程范围”内,例如在微波站或者医用射线源附近,就有危害了。短期或偶尔一次接触放射线,例如到医院接受一次X线检查(拍X光片或CT扫描),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孕妇除外)。正常情况下人体不断新陈代谢,可将受到损害的细胞修复。增加摄入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可促进细胞修复,从而起到保护人体的作用。

科学家确实对手机辐射有研究

手机、对讲机、电脑、电视机等电器在工作时发出的是频率较低的非电离辐射。有传言称,频繁使用手机的人受到辐射的影响,容易得脑瘤、流产、失眠、记忆力下降云云。网上还疯传过一个“俄罗斯手机煮蛋实验”,称把两部手机绑在一个鸡蛋杯旁相互通话,过了一段时间杯中的鸡蛋就会被煮熟。


网上疯传的俄罗斯手机煮蛋实验被证实是恶作剧

尽管这很快被证实是恶作剧,但全球的科学家的确对手机电磁辐射进行了多项严格的研究: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对比了322名使用手机的脑癌患者和683名健康人,发现手机与脑癌发病率无关;瑞典国家职业病研究学会对905名手机用户进行研究后称,使用手机并不增加脑瘤的发病率;丹麦一项研究更是对42万名手机用户跟踪长达21年,称手机辐射与癌症发病率无关。

打手机不适或因疲劳造成

手机辐射对人体无害已是科学界的主流观点。尽管如此,刘移民认为这个问题还没有最终定论,毕竟手机问世的时间还不是很长,应继续观察研究,但估计即使有影响,对人体的害处都是很微小的。

很多人在使用手机后声称睡眠不好、精神变差等,这些主观感觉不适即使到医院也查不清。刘移民称,这是类神经症的表现,多与害怕辐射的心理阴影有关。手机在工作时电池会发热,长时间贴着耳朵打手机可造成一定的不适,但毕竟热量有限,远未达到损伤的程度。不适更可能是由身体疲劳造成的,因为打电话时需要聚精会神地交流,时间一长难免产生种种不适。

编辑/吴婉虹实习生谭鑫

图/网络资料图片

阅读更多健康科普文章


吃动物软骨能治骨性关节炎?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软骨素受质疑

敲胆经减肥?“腿快敲断了,还是大粗腿!”

调节酸碱体质可防癌治癌?无根据

服避孕药能防子宫内膜癌?理论如此,但不鼓励

练习题:你信过转过这些健康谣言吗?

维B17是抗癌神药?NO!

feifei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