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喝茶防癌,你却不知道这样会把茶喝成毒药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中国是茶的故乡,对于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因为历史悠久,所以喝茶这件事早已成为很多中国人每天的生活习惯。当然喝茶也被赋予了各种意义,除了糅合佛、儒、道多派思想外,更重要的是在现代被赋予的各种保健功能。

在茶的保健功能方面,主要是其中的非营养物质发生作用,包括多酚类、色素、茶氨酸、生物碱以及芳香物质等等,而这其中最重要的要数多酚类物质。

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主要包括儿茶素、黄酮及黄酮苷类、花青素等,是一大类具有抗氧化、抗衰老、预防肿瘤的物质。而在这么多种茶中,绿茶中的绿茶多酚含量是普通茶叶的五倍,所以其保健作用尤为明显。据我国研究证明,常喝绿茶,食管癌的发病率可减少50%,胰腺癌和直肠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胃癌发病风险降低20-30%,结肠癌减少20%。还有研究报道,饮用各种茶都能降低吸烟所导致的氧化损伤和DNA损伤。

茶也会致癌?

但是以上所述的所有好处,都是建立在科学喝茶的基础之上,如果进入以下这些喝茶误区,分分钟会让保健的茶成为毒药。

1.喝过热的茶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IARC上个月正式把65摄氏度及以上温度的热水(不仅仅是水、还包括咖啡、茶以及任何其他热饮)列为2A级致癌物,即很可能致癌。中国人尤其喜欢喝热茶,认为温度较高才更好带出茶的香气,但是过高的温度会损伤食道黏膜,长期的损伤易导致食道黏膜上皮癌变,所以喝茶最好还是莫贪热。

2.茶叶的农药问题

茶叶在制作过程中可能残留农药,不利于健康,所以如果喝茶时担心农药残留问题,可在第一泡时将水倒掉,泡茶时将盖子打开,这样有些农药会随水蒸气蒸发。当然最好是选购茶叶时,尽量选有机茶叶。

3.茶叶储存不善易长霉

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像普洱一样,越陈越香。不合理地长时间储存茶叶,有可能会使得茶叶受黄曲霉污染,而黄曲霉毒素是一种严重的致癌物质。所以对于已经有霉味的茶叶喝时尤其要注意。

4.缺铁性贫血及患消化性溃疡的人不适宜喝茶

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会影响人体对于蛋白质和铁的吸收,从而加剧缺铁性贫血的程度。而对于消化性溃疡患者,其消化道环境是不适宜过酸的,茶中的咖啡因会刺激胃液的分泌,所以可能加重溃疡。

说了这么多,最后提醒大家的是,虽然喝茶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并没有达到很多商家所形容的神化功能。希望大家不要过分迷信喝茶就能预防各种疾病的说法,毕竟健康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只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长寿的根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