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质子治疗软骨肉瘤进展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软骨肉瘤是继骨肉瘤之后第二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占全部恶性骨肿瘤的20%~27%。发病随年龄增长,多发于30~70岁。20岁以下发病者少见。软骨肉瘤有累及躯干骨的倾向,约占45%(骨盆25%,肋骨20%)。髂骨是最好发的部位,约占所有病例的20%,其次是股骨(15%)和肱骨(10%)。脊柱的发生率约为10%。[1-3]

传统治疗软骨肉瘤的困境

大多数文献报道软骨肉瘤对放化疗均不敏感。所以手术是主要的治疗手段。对于预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手术切除的范围和方式。

Shives对脊柱软骨肉瘤的研究中,11例经瘤减压手术的病人的复发率为100%,污染的边缘性边界切除的6例病人复发率50%,2例边界无肿瘤细胞的整块切除无复发。York对脊柱软骨肉瘤的研究中,次全切除(包括经瘤切除和边缘切除):复发率69%,广泛性切除复发率20%。

但由于脊柱、颅底的软骨肉瘤由于周围组织的重要性与位置的隐蔽性很难整块切除,所以预后很差。

质子治疗软骨肉瘤

近年来有报道显示,一部分软骨肉瘤仍对放射治疗有一定的敏感性。相对传统的放疗手段,质子束在射程末端急速的剂量跌落和可以使用毫米以下的扫描束等特性,可以使病人在高度的靶区适形中获益,这对于临近重要组织的不规则肿瘤更有优势,质子对低度恶性颅底软骨肉瘤的治疗结果令人鼓舞(见下文)。

脊柱软骨肉瘤由于紧邻脊髓,常规放射治疗受脊髓最大耐受剂量的限制,难以达到术后切缘阳性[4]、肉眼残留或不能手术的软组织肉瘤的根治剂量[5]。质子治疗由于其剂量学方面的独特优势,可以在给予肿瘤区域高剂量的同时很好地保护脊髓(马尾)以及周围临近器官如肾脏、心脏、肺、食管和直肠等。

国际质子治疗软骨肉瘤进展

MGH(麻省总医院)/HCL的Munzenrider和Liebsch报道了1975年~1998年10月1日间治疗的229例软骨肉瘤患者(105例男性和124例女性),年龄10~80岁(中位年龄39岁),16例患者≤18岁。5年和10年局部无复发生存率分别为98%和94%,5年和10年总生存率分别为91%和88%。[6]

其他研究所报道的质子治疗颅底软骨肉瘤的局部控制率也超过80%:法国Orsay的d’Orsay质子治疗中心的26例患者3年局部控制率为91.6%[7],瑞士Villigen的PaulScherrer研究所(PSI)采用电扫描质子治疗的11例患者的3年实际局控率为100%[8],美国加州的LomaLinda大学医学中心(LLUMC)[9]治疗的患者,中位随访时间为53个月,3年实际局部控制率为83.9%,5年实际总生存率为91.7%。

目前,根据不同的质子治疗中心的情况,软骨肉瘤的平均处方剂量为66~76Gy(RBE)——平均剂量大约为72Gy(RBE)。[10]

推荐专家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设立于1961年,日本最权威的癌症治疗机构

专家:秋元哲夫

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东医院放射线治疗科长

德国慕尼黑质子中心(RPTC)欧洲第一家治疗肿瘤的质子治疗中心

医学教授:Barbara Bachtiary

ProHealth股份公司医疗委员会理事RPTC放射肿瘤科专科医生

圣地亚哥质子中心(Scripps)

专家:董雷教授

曾经在美国M.D安德森医院放疗中心服务了21年,是M.D安德森的终身教授

参考文献:

[1]Fiorenza F,AbuduA,GrimerRJ,CarterSR,TillmanRM,AyoubK,ManghamDC,DaviesAM.Riskfactorsforsurvivalandlocalcontrolinchongdrosarcoma ofbone:JBoneJointSurg,2002;84B:93-99.

[2]MarioCampanacci原著,张湘生、张庆译.《骨与软组织肿瘤》(《Boneandsofttissuetumors》):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191.

[3]BorianiS,LureD,Bandiera S,CampanacciL,BiaginiR,FioreMD,BandelloL,PicciP,BacchiniP.Chondrosarcoma ofthemobilespine:reporton22cases:Spine,2000;25:804-812.

[4]DeLaneyTF,Kepka L,GoldbergSI,etal,Radiationtherapyforcontrolofsofttissuesarcomasresectedwithpositivepositivemargins.IntJ,RadiatOncolBiolPhys.2007;67(5):1460-69.

[5]Kepka L,DeLaneyTF,GoldbergSI,etal,Radiationtherapyforunresectedsofttissuesarcomas.IntJRadiatOncolBiolPhys.2005;63:852-859.

[6]MunzenriderJE,LiebschNJ.Protontherapyfortumorsoftheskullbase.StrahlentherOnkol.1999;175(Suppl2):57-63.

[7]NoelG,FeuvrelL,FerrandR,etal,Radiotherapeuticfactorsinthemanagementofcervical-basalchordomasandchondrosarcomas.Neurosurgery.2004;55(6):1252-1260;discussion60-2.

[8]WeberDC,RutzHP,PedroniES,etal.Resultsofspot-scanningprotonradiationtherapyforchordoma andchondrosarcoma oftheskullbase:ThePaulScherrerInstitutexperience.IntJRadiatOncolBiolPhys.2005;63(2):401-409.

[9]JohnsonW.Protonbeamtherapyforskullbasechordomasandchondrosarcomas:Experiencewith111patients.SkullBase.2003;12(Supp 1):18.

[10]ThomasF.DeLaney、HanneM.Kooy原著,任斌《译.质子及带电粒子放射治疗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