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粉的正确吃法:三七粉怎么吃饭前还是饭后?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三七粉是用三七主根打成的粉,吃法不同侧重的疗效也不同,常用“生打熟补”来概括。“生”指生用,“打”指其具有止血破血、散瘀消肿、强心定痛的功能;“熟”指熟用,“补”指其具有补血理血、补益健身、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效用。

大家记住一点,生吃侧重于活血,熟吃侧重于补血即可。三七粉不上火,不凉,属于温性,适合四季进补保健,这是三七粉区别于其他补药的地方。

【生吃】

用温开水或温蜂蜜水送服生三七粉。

疗效:活血化瘀,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降三高等。

具体用法如下:

(1)、治疗体内出血,如胃出血、鼻血、吐血、尿血、子宫功能性出血、皮下出血、眼出血。

一次2克,每日2~3次,温水或温米汤送服。

(2)、治疗血瘀而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及产后恶露不停,小腹瘀滞疼痛等。

一次2克,每日2~3次,温开水或温酒送服。

(3)、治疗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和肺脓肿等引起的咯血。具有止血、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

一次2克,每日2~3次,温开水或蜂蜜水送服。

(4)、减少心肌耗氧量,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治疗冠心病和心绞痛。

一次2-3克,每日2~3次,温开水送服。

(5)、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以及治疗脑动脉硬化,以及因血脂和胆固醇增高而导致的疾病;同时具有抗肿瘤、抗癌症的作用。

一次2-3克,每日2~3次,温开水送服。

(6)、饮酒前或饮酒后(饮酒前更佳),温开水送服适量三七粉,保肝护肝。

【熟吃】

用开水送服或者煲汤来食用(生三七粉),如有条件,最好选择熟三七粉成品,服用起来会更方便。

功效:清代赵学敏所撰《本草纲目拾遗》中说“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而熟三七粉的主要功效就重在补血,可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神经衰弱、过度疲劳、失血、贫血等。

如果是三七主根或须根,可直接用来炖鸡煲汤,效果等同于三七粉熟吃。三七炖鸡或炖排骨的具体做法:三七主根或须根(20克左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如果是主根将其敲碎成蚕豆大小,须根可直接用。加鸡肉或排骨(500克)、盐少许用文火炖1~2小时即可食用。有益气养血、治疗崩漏、产后虚弱、自汗、盗汗、有滋阳强壮作用;对治疗老年人头风痛、腰肌酸软无力等症效果也较好。

【外用】

(1)、跌打损伤导致出血时,可直接用生三七粉撒在伤口上。三七里的三七素具有很强的止血功效。如果伤口面积大,撒三七粉后再用消毒纱布加压包扎,效果较好。

(2)、三七粉还有活血养颜的功效,配合口服,还可做成面膜使用。具体做法:取三七粉5-10g,用水,或蛋清,或牛奶,调和成糊状,均匀涂于面部,20分钟洗掉即可;或者用酸奶加适量蜂蜜操作更简便。

服用注意事项:

1、孕期妇女及儿童禁止服用三七产品。

2、感冒期间:风寒感冒期间不能服用三七花,因为三七花性微凉,会加重风寒感冒。三七粉性温,风寒感冒期间可以服用,而患风热感冒则不宜。

3、三七粉建议坚持常服:长期服用三七粉可活血通络、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预防和改善心脑血管疾病、保肝护肝等。

4、请勿过量:一般正常体质的人,服用三七粉的一日总量在6克左右,分2-3次服用。

5、服用时间:三七粉最好在饭后服用,切记不要空腹服用。

扩展阅读:

三七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冠心病、心肌梗塞、心律不齐、脑血栓、脑中风、脂肪肝、免疫力低、易疲劳、贫血、抗衰老、跌打损伤、内外出血症有卓越疗效,并具有养生保健的功能。

想了解更多三七相关知识,

关注苗乡三七公众号(服务号),

或添加“mx37O2O”(订阅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