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该睡多久才算是“睡得正好不折寿”?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一天该睡多久才算是“睡得正好不折寿”?最近,一张“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的关系图让很多人心惊胆战图表显示,睡眠时间在6.5小时左右,死亡率最低;少于4.4小时或高于9.5小时,死亡危险率会成倍增加。

我会成为“早死”的那一个吗?

主任医师盛蕾表示,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具体数据统计。国外的调查较多,都是经过大样本、长时间的调查研究而得出的结论,意义比较大,不过分歧也较大,在统计学上说明的一种现象,不能直接当成科学依据。盛蕾说,睡眠时间的长短对人的寿命肯定会有影响,但每个人不一样,也没有直接的比例关系。因为除了睡眠时间外,一个人的遗传、身体状况等因素也与寿命有很大关系。

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

现在人的生活习惯与睡眠有很大关系,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很多上班族做夜猫子,到凌晨才入睡,早晨六七点就要起床,因为城市交通越来越堵,不提早出门就会迟到。

现在都市人中,有一些人是不肯睡,有一些人是睡不着。在睡不着觉的人群中,35—40岁、更年期、60岁以上的三大年龄段居多。

什么职业的人更容易“睡不着”?

睡不着觉的8种人里有媒体从业者、医护人员、销售人员、教师、企业高管、会计、职业司机、家庭主妇。很多人很好奇,如果说媒体从业者、销售人员睡不好可以理解,怎么家庭主妇也会睡不着?盛蕾说,那是因为太闲了,事情少,想得多,思虑多就容易睡不着。

质量比是时间更为重要

大家都知道,睡觉少,白天容易困,睡得多也会出问题?盛蕾说,这是由可能的,很多人时间睡长了,会感觉不舒服,更没有精神。另外久睡,锻炼运动的时间也就变少,也会增加肥胖的几率,当然也会出问题。

那么,我们一天该睡多少才算是“睡得正好不折寿”?中大医院心理科袁勇贵教授说,考虑到个体的差异性,在尽量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能达到上述标准的前提下,每个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断。袁勇贵强调,“判断睡眠状况如何,时间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更要重视的是睡眠的效果。如果睡醒后精神振奋,疲劳消失,心情愉快,精力充沛,那么这样的睡眠应该就是合格的。相反,如果醒来依旧感觉疲惫、精力不足、情绪不佳,那么即便睡眠时间足够,睡眠状况依旧存在问题,一定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习惯,必要时还得寻求医生帮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