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郁气滞,黄褐斑不断加深,中医教你如何消除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经常看歪果电视剧的朋友,相信大家都注意到:几乎每个歪果仁女明星,脸上都是都有很多斑点麻点,甚至很多小女孩脸上普遍都是很多斑点麻点,极有可能是遗传的。为什么金发碧眼的外国女性都普遍逃不掉斑点和麻点的厄运呢?甚至小女孩也很普遍呢?这跟歪果仁不讲究“坐月子”有很大关系,还是炎黄子孙更注重女性健康!今天我来和大家聊聊“黄褐斑”的那点事儿,帮助大家解决一些不必要的面子问题和健康问题!

艾琳·希瑟顿

拥有魔鬼身材天使面孔的艾琳·希瑟顿曾是一名维秘模特,姣好的面颊上有大块的斑点,鼻子上的斑点更多,让人忍不住将视线转移到她的鼻头上。如果没斑,你肯定会集中精力欣赏她的美!

肝斑黄褐斑案:

黄某某,女,28岁,未婚,教师。2015年9月5日初诊。

主诉:发现颜面黄褐斑半年。

初诊:半年前自照镜子发现颜面黄褐斑,经前黄褐斑加重,伴乏力,无肝区不

适,纳可,眠差,早醒,大便干结如栗,2日1次,月经推后约8天,经量少,色暗,挟小血块,无痛经,经前乳房胀痛,舌淡红挟有淤斑,苔薄白,脉弦细。有乙肝病毒携带史5年。

胡正仁大夫诊断:肝斑,证属肝郁气滞,湿热瘀阻。

此素体情志不畅,肝郁气滞,加之感受湿热疫毒,熏蒸肝经,气滞血瘀,因肝病传脾,脾失健运,腑浊不降,气血生化无源,不荣于面,而致面部黄褐斑,经前加重;淤血内阻,故见月经推后约8天,且经量少,色暗,挟小血块,法当疏肝清热,通腑活血。

处方:

地肤子18g白鲜皮20g溪黄草30g鸡骨草30g苦杏仁12g火麻仁30g瓜蒌仁15g益母草30g三七6g甘草6g

14剂,水就服,日1剂。

二诊(2015年09月19日):顔面黄褐斑较前变浅,无乏力,无肝区不适,纳可,眠可,大便调,舌淡红,苔薄白。此药证相对,但病程日久,邪气不得速除,继以上法治疗。上方继服21剂。

三诊(2015年10月10日):顔面黄斑明显变淡,面部皮肤有光泽,大便调,日1次。此湿热瘀结已除,邪去正虚,予八珍益母丸补益气血,荣面养顔。

按语:黄褐斑,中医也称肝斑,是发于面部的常见色素沉着性疾病,多与女性激素代谢失调有关。中医认为本病与肝郁气滞,淤血阻络有关,并与脾失健运,腑浊不降,肾精不足,气血不荣有关,与肝、脾、肾三脏必关系密切。本例患者素有乙肝病毒携带,疫毒熏蒸,肝经湿热,气滞血淤,因肝病传脾,脾虚不运,腑浊不降,气血不荣于面,而致面部黄褐斑,重用溪黄草,鸡骨草清肝经湿热疫毒;益母草、三七活皿化瘀;北杏、火麻仁、瓜蒌仁润肠通便,给邪出路;地肤子、白鲜皮祛风走头面,引药直达病所;全方共奏疏肝清热,通腑降浊功效。治病求本,从肝经邪郁,气滞血瘀,加之腑浊上泛入手,审因论治而获效。

通过以上“黄褐斑”案例的的详细辩证分析,诊断用药和治疗过程,相信大家对于“黄褐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面子问题和健康问题!通过中外文化差异和在对女性健康方面,中国的老中医还是非常注重女性的健康问题,进而惠及面子问题!毕竟“坐月子”确实是对女性产后健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进而由内而外惠及女性健康和面子问题!

好了今天就讲这么多,关于更多的知识,建议关注一下胡大夫微信:hudaifu120免费提供更多、更专业资讯。助你远离疾病,健康一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