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的肿瘤临床应用:解病人肝肾阴虚之症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手机应用市场或百度搜抗癌卫士,癌症的治疗护理饮食内容全囊括,还有最懂你的病友社区!

枸杞子与生地黄、当归配合使用,即为中医名方一贯煎的配伍,再加入北沙参、麦冬、五味子、女贞子、山茱萸等,可有效改善肝癌患者中午12点以后或者一到夜里就出现低热(体温多在37—38℃之间)或仅仅是患者自己感觉到发热,手心脚心发烫,口便干,不想吃东西,心烦,入睡困难,睡着以后出汗较多等“肝肾阴虚”的症状。心情抑郁,老想叹气,两侧胸部胀满发闷的患者,可加入玫瑰花、佛手、橘核等;心烦,入睡困难的患者,可加入酸枣仁、炒栀子、合欢皮等;腰部酸痛明显的患者,可加入川断、桑寄生、怀牛膝等;口干,舌质红的患者,可加入石斛、玄参、天冬等。

我们还常用枸杞子30g,配合山萸肉、党参、白术、生苡仁、怀山药、半夏、陈皮、熟地、女贞子等,治疗晚期癌症患者进食量少、极度消瘦、无力、贫血等恶病质状态,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另外,枸杞子与石韦、大枣、鸡血藤、菟丝子等配合使用,还常用来治疗放化疗后的白细胞减少。

枸杞子的临床应用

枸杞子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对于肝癌、胃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乳腺癌、卵巢癌、骨肉瘤等均有很好的疗效。枸杞子能够增强患者的体质,帮助癌症病人手术后身体尽快恢复,尽早耐受放化疗,帮助减轻放化疗引起的全身乏力、白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另外,也常用来改善癌症晚期的恶病质状态。

一些肝癌患者表现为头昏眼花,两眼干涩,心烦,入睡困难,还有些患者表现为耳中有声音鸣响,听力下降,口干,手心脚心发烫,腰酸腿软。这些症状可归结中医“肝肾阴虚证”。枸杞子性味甘平,能够平补肝血肾精,是滋补肝肾之阴的常用药。

枸杞子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2g。

使用枸杞子的注意事项

舌苔厚腻或大便夹有黏液的患者不宜使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