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 | EB病毒或可诱发乳腺癌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近日,发表于国际杂志EBio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及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感染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第四型)或可增加某些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关研究或对于乳腺癌筛查及有效预防将带来一定帮助。

EB病毒是感染人类疱疹病毒家族8种病毒中的一种,同时其也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病毒,是引发感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原因;全世界有超过90%的人群都携带着EB病毒,而且大多数个体并未经历感染所带来的影响。然而在特定个体中EB病毒被认为和多种癌症有关,包括非洲伯基特淋巴瘤、淋巴肉芽肿病、鼻咽癌、胃腺癌及平滑肌肉瘤等;此外很多研究都报道过EB病毒感染和乳腺癌相关,但研究者并未阐明EB病毒在乳腺癌发生及进展过程中所扮演的具体角色和作用。

本文中,研究者在EB病毒存在的情况下,对名为原代乳腺上皮细胞(MECs)的乳腺细胞进行培养,他们发现,病毒可以结合正常乳腺细胞表面的CD21受体从而引发感染,EB病毒的感染会使得乳腺细胞呈现出干细胞的特性不断进行分裂繁殖;当原代乳腺上皮细胞植入到小鼠机体中时,EB病毒感染会同特定的促癌蛋白互相协作来加速乳腺癌的发生,当研究者分析感染EB病毒的原代乳腺上皮细胞的基因时发现了和高级别、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一种恶性乳腺癌)相关的遗传特性。

研究者Wulf教授指出,我们认为,如果年轻女性在其青少年或以后时间感染EBV的话,那么其机体乳腺上皮细胞就会遭受病毒的暴露并且被感染;对于大多数个体而言EB病毒的感染并不会引发长期的后果,但在某些个体机体中却会引发乳腺上皮细胞代谢的改变及“遗传疤痕”的产生,虽然仅仅是一些细微的改变,但数十年以后或许就会促进个体机体乳腺癌的发生。

这项研究揭示,EB病毒诱发乳腺癌似乎是合理的,而EB病毒正是通过诱发原代乳腺上皮细胞恶变来促进癌症的发生,相关研究结果或对于后期开发针对EB病毒的疫苗来保护机体免于感染,并且抑制后期和EB病毒相关的机体癌变提供了新的希望和线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