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化疗常见副作用及预防护理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化疗是肠癌治疗的常用方法之一,化疗治疗癌症属高强度治疗,在化疗的期间出现掉头发的现象也是比较正常,在此期间也可能会出现如下症状:

化疗的当日:过敏反应、血压下降、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眩晕、发热、血管疼痛、恶心、呕吐等(急性)

2—3日:倦怠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迟发性)

7—14日:口炎、腹泻、食欲不振、血液毒性

14—28日:脏器损害、膀胱炎、皮肤角化、色素沉着、脱发、神经损害、免疫异常

2—6个月:肺纤维化、充血性心功不全

5-6年:继发性肿瘤。

现在有掉头发现象发生,患者也不必过度紧张,这主要是由化疗所伴随的副作用。那么化疗出现这些副作用该怎么办呢?吃人参皂苷rh2单体可以缓解化疗引起的副作用吗?

人参皂苷Rh2是人参中最具活性的稀有物质,在人参中含量极低,必须要运用专利技术才能提取至药用含量。研究发现,通过直接或间接途径刺激造血诱导微环境的巨噬细胞,人参皂苷Rh2可以从蛋白水平和基因转录水平上促进造血调控因子的合成和分泌,进而促进各系造血祖细胞的增殖分化,以此调节白细胞的生成。人参皂苷Rh2可以作为肿瘤耐药逆转剂,提高化疗药物的抗肿瘤活性,而通过减少化疗药物的使用在另一方面实际上也同样达到了减轻毒副作用的效果。

一般的化疗药物不易进入癌细胞,主要是癌细胞的P-糖蛋白可将化疗药物排出,造成癌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耐受性。而人参皂苷Rh2则可以轻易进入细胞核内,起到阻止药物外排的效果而杀死癌细胞。除逆转肿瘤细胞的耐药性外,人参皂苷Rh2还可通过诱导癌细胞凋亡、分化和增殖来起到抑制肿瘤生长、增加化疗药物活性的作用,对抑制化疗的副作用都有着直观的效果。

人参皂苷Rh2减少化疗副作用的四个主要方面。

◆对抗放疗对外周血细胞造成的伤害,对骨髓造血功能起保护作用。

放疗对外周血细胞造成伤害主要是因为放疗是通过放射线能量破坏细胞染色体使细胞停止生长,因此也会导致正常细胞比如骨髓细胞的染色体改变而出现问题。

在文献《人参皂苷Rh2对小鼠X射线辐射损伤的防护作用》中写到人参皂苷Rh2对辐射有防御作用,在对骨髓细胞的实验中发现,加入人参皂苷Rh2的实验组细胞在C射线照射下形态仍然完好。

骨髓抑制是多数化疗药物常见的毒副作用,在发生骨髓抑制时,一般都要减少剂量服用甚至停止服用化疗药物,以免危机生命。现在常用人参皂苷Rh2与化疗药物联用,药物间协同作用可以增强治疗效果,减少化疗药物使用量而减少副作用。

◆人参皂苷Rh2保护胃肠脏器,改善食欲。

化疗后食欲不振是每一个患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病人情绪低落或不稳定,从而影响食欲。二是胃肠功能紊乱、用药刺激、缺乏活动、大便秘结及所进的食物有关。

人参皂苷Rh2可以与化疗药物联用,减少化疗药物使用量从而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粘膜的刺激。从《人参皂带Rh2联合顺铂应用对人喉癌细胞Hep-2的作用》中可知,少量人参皂苷Rh2与顺铂联用可以达到数倍顺铂的抗癌效果。

◆人参皂苷Rh2增加免疫功能,增加病人组织器官对放疗的耐受性。

人参皂苷Rh2增加机体特异与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是其对抗癌症的主要机制之一。《人参皂苷Rh2对小鼠X射线辐射损伤的防护作用》文中发现人参皂苷Rh2在对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功能实验中,转化功能不但没有降低,随着人参皂苷Rh2浓度的增加转化功能反而增强。人参皂苷Rh2增强病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减少感染机会,增加病人组织器官对放疗的耐受性。

◆通过保护脏器功能而对抗放化疗导致的脏器功能损害。

对脏器功能损伤也是放化疗副作用的一个方面。化疗对肝肾功能不健全者危害更大,这也是肝癌和肾癌患者化疗效果不显著的原因。而放疗会导致正常细胞染色体变异,从而导致脏器细胞损伤,且一般不易恢复。人参现代研究其主要功效成分有人参多糖、人参皂苷、人参烯醇,其中最有效的成分是人参皂苷,在人参中的含量仅为4%,可以代表人参大部分的功效。人参皂苷Rh2通过直接对正常细胞起保护作用,提高免疫力来保护脏器,且人参皂苷Rh2经研究表明没有毒副作用,因此不会造成脏器的负担。

综上,人参精华提取物的人参皂苷Rh2,抗癌活性最强。人参皂苷Rh2属于人参二醇组皂苷,是人参皂苷Rg3脱去一个配糖基的次生皂苷。人参皂苷Rh2小分子,易透过血脑屏障,生物利用度高,与化疗联合应用后呈现协同作用,可以逆转肿瘤耐药性,发挥更为明显的抗癌作用。可以抑制肿瘤增殖,诱导凋亡与分化。人参皂苷Rh2通过保护机体免受放化疗毒性,增强癌症患者治愈几率,是其除了抑制癌细胞增殖诱导癌细胞凋亡、分化等直接抑癌作用外又一辅助治疗癌症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