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和饮食是糖尿病治疗基石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体育锻炼和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有降血糖、降血脂和血压、提高药物疗效等六大好处。

利用零碎时间有氧运动其实很简单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似乎只有跑步、打球才算是运动,其实并不需要专门找出时间来运动,生活当中很多零碎的时间如果可以充分利用,也可以达到运动的目的。

在办公室中,要尽量活动起来,不要一上班就坐在椅子上不起来,其实时不时多起来活动一下,做一做简单的伸展活动,多喝水多上厕所走动一下,多起来活动本身就是消耗热量煅炼的好方法;此外,上下班路上能走路就别骑单车,能骑单车就别坐汽车,也是可以达到非常好的运动目的,比如把车停在距离家或单位较远的地方,上班提前一站下车,晚餐后步行,多爬楼梯少坐电梯。我国着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每天坚持快走1万步,就成功的从90公斤减至70公斤。

运动需要长期的坚持,单独花时间去进行剧烈的运动,一方面可能时间不允许,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坚持,所以,在生活中利用零散时间,何乐而不为呢!

适合糖尿病病友的运动

体育运动有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之分。有氧和无氧是根据体内氧代谢状况,其区别标志是每分钟的心脏跳动次数和呼吸的频率。糖尿病病友在运动时应采用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强度小,节奏慢,运动后心脏跳动不过快,呼吸平缓的一般运动。如散步、太极拳、自编体操等。有氧运动可增加心、脑血液的氧供应,增强大脑的活动量,对缺血性心脏病十分有利。运动后可使人精力充沛、自我感觉良好。此外,足够的氧供应还可促使脂肪代谢,有利于消耗体内堆积的剩余脂肪。所以,有氧运动对糖尿病患者很合适,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有氧运动宜循序渐进,可从散步开始,逐步过渡到自编操等。属于有氧运动的活动有:骑自行车、慢跑、跳绳、跑步、爬楼梯、游泳、步行、跳舞、做健美操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