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常见病艾灸取穴及施灸方法分享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大家好,我是中医小儿推拿师蒋珊珊,关于小儿推拿的手法和常见穴位,我可能讲的比较多,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在我们生活一些常见病的艾灸取穴和施灸方法。在分享之前,我还是想提醒所有的读者,所有的艾灸和推拿都是要建立在一定的辩证基础之上,只有确定了病因,正确配穴,才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1.平素容易感冒(抵抗力低)

取穴:(1)足三里穴:在左右小腿,外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共两穴。左右两穴各灸5~10分钟,可早晚各灸1次。

(2)大椎穴:在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柱棘突之间。共一穴。

可早晚各灸1次,每次灸5~10分钟。特别是天气变化,易感冒的季节艾灸更有疗效。

2.手脚怕冷者

取穴:大椎穴、神阙穴、命门穴,足三里穴,涌泉穴这五个穴位。

施灸方法:可早晚各灸1次,每次灸10~20分钟。

3.鼻敏感

取穴:迎香,印堂,攒竹,阳白,太阳

施灸方法:因艾灸盒太大,面部艾灸一般不用艾灸盒,手持艾条悬灸,从迎香开始,就双侧,感觉热了移到印堂,在到攒竹,阳白,太阳,面部灸下来大约30分钟到1个小时。

4.鼻炎

取穴:迎香穴,鼻梁,印堂,攒竹,阳白,太阳、肺俞,关元、神阙。

施灸方法:时间方面,可以循序渐进,以感觉热为度。

可手持艾条悬灸。

5.颈椎病

取穴:主穴:风池,天宗,肩井辅穴:大椎,风府,曲池,合谷。

施灸方法:温和灸以上穴位,每穴10-15分钟,每天一次,10天为一个疗程,中间可休息两三天。

6.虚寒性胃痛

取穴:胃经合穴足三里,脾、胃之背俞穴脾俞、胃俞,胃经募穴中脘,

施灸方法:温和灸以上穴位,每穴10-15分钟,每天一次,10天为一个疗程,中间可休息两三天。

7.退行性膝关节炎

艾灸:灸内外膝眼、梁丘、血海、阴陵泉、阳陵泉、足三里、阿是穴,重点内外膝眼灸的时间要久一点。整个患膝灸的时间在20~30分钟。

8.肩周炎

取穴:主穴:颈夹脊、肩髃、肩髎、手三里、肩贞、阿是穴。配穴:天宗(肩甲痛);臂臑、曲池(上臂痛)。

施救方法:

(1).手持悬灸灸法:手持陈年纯艾条施灸单点温灸:颈夹脊、肩髃、肩贞、肩髎。每处穴位依次进行回旋、雀啄、往返、温和灸四步法施灸操作:先行回旋灸2分钟温热局部气血,继以雀啄灸1分钟加强敏化,循经往返灸2分钟激发经气,再施以温和灸发动感传、开通经络。(2).纯铜温灸罐温灸法:用温灸罐艾灸手三里、阳陵泉穴。

9.平时容易气虚疲劳者

取穴:百会、大椎,身柱,膏肓穴等

施灸方法:可早晚各灸1次,每次灸10~20分钟。

10.夏季心火旺

取穴:足三里、三阴交、关元、中脘、天枢、脾俞可以养心败火最安全。

施灸方法:可早晚各灸1次,每次灸10~20分钟。

如有疑问,可咨询小儿推拿师微信号:13999993733,文章投稿,请发送到邮箱:106925793@qq.om。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