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外处方”落地,医生,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院外处方终于全国首次落地!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其重点就是鼓励医疗机构处方外延,并要求医疗机构主动向患者提供处方。据报道,从8月1日起,柳州市已经在市属5家大医院(人民医院、工人医院、柳铁中心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处方外延的试点,这5家医院的医生在门诊开出口服类处方药,通过分级诊疗平台,患者既可选择在医院药房取药,也可以选择在院外的社会药房取药。

而此次柳州公开试水院外处方的报道,也在医疗圈引发了广泛热议。

有人说,医院处方外延,是真正断掉医院与药品利益链方面一大实际举措;

有人说,院外处方的实施,并不会从根本上斩断医生和药品的联系,反而会不可避免地带来药品回扣的问题;

还有人说,同样的处方,究竟让患者到哪一家药房去取药呢?丰厚的药品利润,必然会产生‘竞争’。

也有人说,院外处方也可能会引发用药安全问题,患者在院外的药方买药,也会增加医生的用药风险。

1500名全科医生将服务社区“糖友”

据相关报道,为落实糖尿病分级诊疗制度,近日,深圳市全科医师糖尿病社区规范化管理项目全面启动,在未来一年来,将有约1500名受训全科医生在社区服务市民。据介绍,该项目旨在提高全市社区全科医生糖尿病管理能力和质量,为市民提供近在“家门口”的专业化便捷化糖尿病诊疗服务。项目由深圳市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病科医师分会组织相关专家规划、落实。

网上下单可将“家庭医生”约到家

近日,平安好医生在广州试点推出“健康到家”进社区服务,居民网上下单即可将“家庭医生”约进家门。如果不是“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广州市民某女士不会那么及时发现自己竟然身患癌症。“医生上门服务,每次提供一个小时左右的咨询时间,过后还将针对个人情况提供健康管理建议。”针对老人就医费时费力,以及白领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就医等问题。不过,目前医生到家没有处方权,所进行的服务也非医保覆盖范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