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共同特征的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而引起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我们常说的“三多一少”。准确的说,糖尿病属因胰岛素分泌活性的缺乏或是胰岛素抵抗等原有而导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

血糖高VS糖尿病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

其实,血糖升高虽然是糖尿病的主要判断标准,但并不代表血糖高就是糖尿病。例如:过度兴奋、过度体力活动、发热、感染、大出血、创伤、手术、麻醉、昏迷等,都有可能造成应激激素增多、糖耐量下降、血糖飙升等暂时性的血糖变化。

糖尿病的危害是不是高血糖呢?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糖尿病的危害也不是高血糖,而是血粘度增高。临床发现,肝硬化的病人出现了高血糖症状,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出现了高血糖症状,癌病人出现了高血糖症状;其结局没有出现冠心病、脑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血管栓塞性并发症,因为这些原发疾病没有血粘度增高的现像。

血糖的去向问题是什么呢?

而糖尿病,不仅仅是高血糖的问题,还有一个血糖的去向问题,其实,在代谢过程中,降糖药物把血糖也变成了脂肪。这些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就造成了动脉硬化,也就必然造成栓塞。也就是说,长期血糖和血脂处于较高的位置时,就会导致患者引发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加强控制好血糖和血脂,并积极采取科学的手术治疗,避免危害发生。

哪些情况表现为高血糖但不是糖尿病?

1、饥饿时和慢性疾病患者体力下降时,可引起糖耐量减低,使血糖升高。积极治疗慢性疾病,改善体质可使血糖恢复正常。

2、肝炎、肝硬化等各种肝脏疾病引起肝糖原储备减少时,可出现餐后血糖一过性升高。如积极治疗肝脏疾病,血糖便可恢复正常。

3、服用一些影响糖代谢的药物均可引起一过性的血糖升高。停药后,血糖会很快恢复正常。

4、一些内分泌性疾病如肢端肥大症、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等,可引起继发性血糖升高。原发病得到有效控制后,血糖可逐渐降至正常。

5、应激状态下的急性感染、创伤、脑血管意外、烧伤、心肌梗死、剧烈疼痛等,此时胰岛素拮抗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髓质激素、生长激素(这些激素均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等分泌增加,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使血糖升高。当应激状态消除后血糖会降至正常。

糖尿病VS诊断标准

1、糖尿病的典型症状+随机血浆葡萄糖浓度大于等于11.1mmlo/升。

2、空腹血浆葡萄糖浓度大于等于7.0mmol/升。

3、糖耐量试验的餐后两小时血浆葡萄糖浓度大于等于11.1mmol/升。以上三点满足任何两点均可诊断,但每一点均需在另外一天加以证实。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正常空腹血糖的范围为3.9~6.1mmol/L,餐后血糖2小时血糖≤7.8mmol/L,当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为糖尿病;如果空腹血糖在6.1mmol/L~7.0mmol/L则称为空腹血糖损害。如果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在7.8mmol/L~11.1mmol/L则称为糖耐量减低。空腹血糖损害与糖耐量减低可看做从正常到糖尿病的一个过渡阶段,但如果治疗得当,可以逆转为正常。如果治疗不得当,则发展为糖尿病。

糖尿病VS人群

糖尿病容易盯上的人群?

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由于缺乏运动、不合理的饮食或先天性家族遗传等原因使得糖尿病这种全身性的慢性疾病越来越多的在周围人群中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如下人群需特别注意预防糖尿病,因为他们是易被糖尿病盯上人群。

1、家族人群中犯有糖尿病的人。特别是2型糖尿病有明显的遗传性,因此此类人群更应该早做预防。

2、从体力劳动转变为脑力劳动的人群。这类人群很容易因减少运动使得身体的免疫力等下降,诱发糖尿病的发生。

3、肥胖者。由于肥胖者胰岛素受体减少,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作用。为了维持正常血糖水平,易出现胰岛素长期的超负荷分泌,胰岛的功能受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所以肥胖者容易得糖尿病。

4、女性妊娠时曾经有过血糖增高者;或分娩过巨大胎儿的女性。

5、长期用某些药物者。某些药物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诱因。这些药物包括苯妥英钠、噻嗪利尿剂、皮质类固醇激素、β-受体阻滞剂、某些避孕药等。

友情提醒

如果不确定的朋友,可以到正规医院进行一些检查,这样才能做到真正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关注【XJT1956】微信号!这个是我给家人、亲友小范围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养生,预防和控制三高等慢性病的平台!如果幸好被您关注,只能说您太幸运了。如果您一直关注下去,我们就是家人和亲友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