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食品登上临床营养,个性化肠内营养展独特优势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如果可以有效地使用肠内营养,

这个危重病人就有救了”

——黎介寿,全国胰腺外科会议上的讲话

肠内营养

肠内营养(EN)指经口或经导管将营养物送至胃肠内,通过胃肠的消化和吸收来补充营养。EN的优点是供给方便、安全、价格低廉,能充分利用胃肠道的免疫防御功能,更符合营养物消化吸收的解剖生理。

但在目前的临床营养工作中,一般的肠内营养制剂难以满足不同疾病、不同病情患者的营养治疗需求,也就是难以有效地通过肠内营养来帮助患者康复。为此,个性化肠内营养表现出了独特的优势,也使得临床营养治疗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沛可个性化肠内营养使用原则

沛可个性化肠内营养的应用,即以全营素为基础配方,以胃肠功能、肾功能、血糖为依据,根据不同疾病、疾病不同阶段、不同理化指标,以及病人的消费能力,针对性的对其配以最合适的营养方案。病人肠道功能恢复较好后,再根据病人消费能力和疾病类型,配以匀浆膳、组件膳、疾病导向型等系列产品。

沛可个性化肠内营养应用流程

沛可个性化肠内营养基础配方

——沛可·全营素

沛可·全营素,是沛可与第三军医大学合作研制而成(中国发明专利号:ZL201110136303.2)属于整蛋白型的基础配方,是重症病人或胃肠功能极弱者刚开始使用肠内营养用于恢复胃肠功能的产品。

对于重症患者或刚出院病人,先用全营素(低渗型)1-2天,保证肠胃没有不良反应,再用全营素(常规型)3-4天。随着病人胃肠功能的逐步恢复,过渡到匀浆膳、疾病导向型和组件膳系列。遵循传统医学理论,夜间应用全营素更能满足胃肠功能较弱的患者。

以沛可·全营素为例

展示个性化肠内营养的优势

沛可·全营素(常规型)沛可·全营素(低渗型)

1、具有完全的营养要素

全营素配方以“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为依据,并结合临床病人的营养需求特点及口感需求设计而成,含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元素。如以全营素作为唯一营养来源,可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并可完全满足DRIs对各种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的推荐量。

2、含高生物利用率的氮源

氮源主要由酪蛋白、乳清蛋白和大豆多肽组成,符合人体需要、生物利用率高,有利于改善负氮平衡,促进组织的合成和修复。配方中的大豆多肽还具有抗疲劳、抗氧化、增强免疫和调节血糖、血脂等多种功效,有利于增强重症病人肠内营养支持效果。

3、具有均衡的热量比值

临床证据表明,肠内营养制剂配方中脂肪占总热量比例在20%左右对长期肠内营养支持的患者可能是较为理想的。100g全营素可提供热能400kcal,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供热能比分别为17%、18.5%和64.5%。并且在配方中添加了膳食纤维,使其更符合现代营养学的要求。

4、膳食纤维具有双向调节功能

包括低聚果糖在内的可溶性与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通过容积作用促进肠蠕动和软化粪便而防治便秘,通过增强益生菌的生长而防止腹泻,并且可有效维护肠道菌群的平衡和肠道内环境健康。

5、具有良好的肠道适应性

根据国外文献报道,一般监护病人肠内营养支持腹泻发生率达30%,危重病人发生率为60%左右,ICU监护病人可高达70%。全营素中加入了精制酶解米粉,并专门设计了重症病人肠内营养支持早期阶段应用的低渗型(渗透压250mosno/L)配方,能有效改善肠道菌群平衡,防治腹泻。

个性化肠内营养支持的最大特色就是,通过灵活多样的营养配方组合成合理的配制,从而为不同病情的病人提供适合疾病特点的个性化营养支持。其最大优势是可以解决一般匀浆膳和现有常规肠内营养制剂难以解决的临床营养问题。

合理地开展个性化肠内营养支持,将是一项最具生命力、最能体现营养科学术水平和最容易使营养科贴近临床的开拓性工作。

图片来源:部分源自网络.

欢迎大家在微信公众平台搜索“bossd2002”,关注邦世迪肠内营养公众号,更多精彩等着你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