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汪芳教授:高血压影响要“二胎”吗?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来源:汪芳心视界(ID:wfxshj)

作者: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汪芳

作者简介

汪芳女,国家卫计委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超声心动图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兼任:中国高血压联盟理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八届青年委员,北京药理学会第一届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超声心动图工作委员会常委,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京医会理事。

擅长治疗: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心衰、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各种心血管药物的临床评价;在超声心动图诊断心血管疾病方面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了各种心血管危急重症的抢救。

未标题-11(7).jpg

无论当妈妈还是姑妈,关于孩子的生肖,我是没有做过特殊的谋划和闻讯的,一心想只要宝宝健康壮实就足矣。私心认为“羊宝宝”跟“猴宝宝”一样优秀,诸如“十羊九不全”的说法也仅仅是从患者朋友那里听到“一笑了之”。

不过上述迷信传说并非“胡说”,资料显示是苦难大众为了打击当年属羊的慈禧有意而为之。我想先辈们这么认真的“捏造事实”也是情非得已,毕竟他们的亲人里也必然有不少属羊的。只是没成想流传至今倒成了很多现代人的心腹大患,也难怪今年来咨询生宝宝的父母明显多于去年。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要孩子自然也是天大的事。准备生二胎的小张和小李一早就选定了猴年,然后一个月内把医院跑了个遍,最后来到了心内科咨询。他们的问题很普遍也很平常,能代表很大一部分父母的心声,但是也存在一些误解和不必要的担心。今天我跟大家一起探讨,也算是给一家老小们“减减负,压压惊”。

小张和小李同岁,都是37,这个年纪经济稳定心智健全,但是身体已经过了生育的最佳时期。得益于国家的“二胎政策”,双方父母又极力赞成,他们就萌生了再要一个孩子的想法。

一轮检查下来如同吃了定心丸,可是小张清楚自己常年因为工作应酬,心血管系统并不是十分健康。而小李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出现过妊娠期高血压的情况。这些问题会成为他们要二胎的障碍吗?


有高血压还能要孩子吗?

很多人认为患有高血压的男性和女性,养育后代会受较大影响,特别是男性。这一说法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是也不能以偏概全。

对于男性高血压患者来说,高血压基本不会影响到生育。怀孕这件事于男性朋友而言,成功与否的关键是“精子的数量、质量和存活率”,该方面受很多种因素影响,但是与高血压的关系并不是很大,而且有章可循地吃降压药维持血压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当然在选择降压药上还是要留意一下:

如果男性考虑要孩子,那么“非常时期”ACEI和ARB类降压药最好不要吃。ACEI类药物多以“普利”结尾,如依那普利、卡托普利、苯那普利、赖诺普利、群多普利等。ARB类药物多以“沙坦”结尾,如氯沙坦(科素亚)、缬沙坦(代文)、坎地沙坦等。

β受体阻滞剂类的降压药,如果大剂量长时间服用,对男性性功能是有一定影响的,这一点也要留意。


患有高血压的女性要注意了!

妊娠对母子双方都是极大的考验,也往往伴随各种风险,高血压是最不容忽视的细节之一。

因此准备养育宝宝的女性要在怀孕前进行全面检查,特别要及时排除不能妊娠的情况,如某些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即使医生判定可以怀孕,也需要在怀孕后定期监测血压等,一旦出现血压升高或其他不适立即就诊。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女性怀孕前血压不稳,怀孕初期却“奇迹”般地血压正常了。别误会,这是女性妊娠生理性变化的“假象”!在这期间,部分高血压女性可以停用降压药,但是需要密切监测,如有风吹草动即刻恢复药物治疗。

妊娠期高血压:女性妊娠20周后,出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常伴有水肿和蛋白尿等情况。如果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则被视为重度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是女性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高达10%!该病或轻或重,任由发展可严重影响母婴健康,亦是当下孕产妇和婴幼儿出生前后发病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要怎么做呢?

首先,假如母亲妊娠期间血压只是轻度升高(<150/100mmHg),医生对心血管疾病的缜密评价后认为风险较低且预后良好,那么在密切监测血压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只采取“非药物治疗”(限盐、多吃水果蔬菜、规律适度的体育活动、控制体重等)。

如果女性血压明显升高或伴有蛋白尿或心脑等器官功能障碍时,则应严格服用降压药。考虑到某些降压药对胎儿可能有不良作用,应当在怀孕前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调整降压药的种类和剂量,妊娠期间更要密切监测血压和选择合适的降压药。常用降压药及其特点总结如下:

拉贝洛尔:该药显效较快,对肾脏及胎盘血流无明显影响,亦不会引起血压过低或反射性心动过速等副作用。

除了能够降血压,还有一定的抗血小板集聚和促胎肺成熟作用。但拉贝洛尔国内很难买到,故目前临床常用倍他洛克可等,但注意氨酰心安对胎儿有影响,应尽量避免使用。

甲基多巴:即使长期使用也未发现对母儿有明显负面影响,但是每天最大剂量不应高于4g。

硝苯地平:此药降压作用比较迅捷,一般不主张舌下含化。与硫酸镁有协同作用,联合用药时要注意。原则上24小时的总用药量不超过60mg。其他钙拮抗剂如氨氯地平等虽无临床试验证据支持其对胎儿无损害,但鉴于其较好的临床经验,目前在妊高症患者应用广泛且未见致畸报道。

利尿剂的应用既往存在争议,但近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可带来毌婴的获益,故我国最新的指南支持利尿剂在妊高症特别是浮肿明显的患者中使用。

硝普钠:该药代谢产物中的氰化物能通过胎盘组织,对胎儿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妊娠期应尽量避免使用。只有母亲在分娩期或产后血压过高,且其它药物效果不好时才可谨慎考虑。

肾素血管紧张素类药物:该药副作用明显,能导致胎儿生长受限、畸形、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早发性高血压等,因此女性妊娠期严禁使用。


用中成药控制血压就能完事大吉?

小张和小李的父母对这次要二胎很是看重,四处打听各种保健品和安胎药,对于他俩的高血压问题自然更为上心,因为深谙“中药没有毒副作用”,所以买了很多中成药。小张和小李把自己平时吃的各种中成药摆到我的桌上,诉说吃着这些药“还挺受用”。

听完他们的描述,我倒是感到一丝丝不安。众所周知,中成药大部分取材天然药物,理论上其副作用比西药要小。但是中成药的有效成分相对复杂,乱吃、滥吃隐患更多,且因此导致肝肾损伤的不乏其人。

对于怀孕的女性朋友来说,我们在评价某一种药物的药效和毒副作用时,除了着重对胃、肝、肾等内脏的安全性总体评价外,还要评价其对胎儿的影响。而有些中成药中还掺有西药成分,且其中药本身的药效和机理特别是对胎儿的影响,也不像西药那么清晰。

所以我建议小李使用成分和有效性确切、不良反应及对胎儿影响少的降压药,同时根据她个人的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调整。也就是说他们之前吃的药可能对心血管系统有疗效,但是不能保证对肝和肾没有副作用,且是否对胎儿产生影响更是不得而知。


生二胎前男人还能做些什么?

怀孕生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一次重生,即使是要二胎一样困难重重。做父亲的除了偷偷懒憧憬十个月之后的父子团聚,自然也有很多工作可做。只有经过了认真的准备和仔细检查后,才会生下健康、聪明的宝宝。

改善生活方式:为了提高精子的数量、质量和存活率,男性朋友应努力做到劳逸结合、饮食规律,消除工作紧张,戒除抽烟、喝酒、久坐、长时间接触电脑辐射等,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增强体质等。

孕前检查:很多男性朋友觉得可以省掉该环节,但这显然是个错误的看法。这一点上我很支持小张的做法,毕竟已经不是三十岁以前了,身体机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建议准备要二胎的男性朋友先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包括心血管、神经系统及泌尿生殖系统检查等。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精液常规检查。

积极治疗已有的疾病:对于已有基础疾病的男性要积极治疗,即使高血压对生育无大碍也要积极控制,糖尿病患者就更不用说要控制好血糖,还有慢性肝病患者、心脏病患者和泌尿系病变的患者等,要根据病因及早治疗,以免影响甚至错过生育时机。


“二胎政策”实施以来,委实乐坏了一部分家庭。可是再添一个宝宝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得问自己的身体是否允许。如今很多要二胎的父母都是在35岁以上,或多或少有点背水一战的意味。打好这仗势不简单,万事“未雨绸缪”和“步步为营”才行!

欢迎关注

微信名:京医会微信ID:jingyihui2012

?汇聚中国名医打造智慧医疗
?采访、合作、广告请联系:jingyihui666@163.com

?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


feifei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