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最易发生的意外和疾病怎么破?奉上养生食疗方拿走不谢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管家说:

妮妲台风虽然已经离开,雨水却将持续造访羊城,医生提醒市民慎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接踵而至,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患者则要遵医嘱用药,病情波动时应复诊,以防发生危险。有的医生还建议从这次台风之中吸取教训,学会预防和应对风灾的意外状况,懂得避免眼睛、皮肤等次生的病症。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任珊珊、伍君仪通讯员宋莉萍、田乃伟、方宁、张秋霞、简文杨

妮妲过境时

有市民被高空坠物砸破头

据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丁邦晗介绍,该院救护车在8月2日当天出动了10次,抢救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的患者多人,还有两名在台风中受伤的市民。其中一个是一个30多岁的男子,凌晨4点在荔湾广场吃宵夜,吃完宵夜刚走出广场,突遇狂风大作,被大厦外墙掉落的瓷砖砸中头顶和面颊,当即血流如注。他被救护车送到省中医院抢救。

不过台风天凌晨4点去吃宵夜,这种行为算是轻生吗?

医生发现,该男子的头顶被砸出一处凹陷,颅骨轻度骨折,有一过性遗忘,幸运的是颅内没有出血,目前已转入相关科室治疗。丁邦晗介绍说,1日晚上10点时天降大雨,一名60多岁的老伯独自在人民公园内涉水时滑倒,导致手臂擦伤。

急诊科:被砸昏迷者不能随便移动

“台风天最常见的外伤当属被高空坠物击中。”省中医院急诊科曾瑞峰主治医师表示,风力强劲时,市民最好待在室内,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需要注意远离广告架、树木尤其是老树,也不要紧贴楼宇边走,以免被吹落的花盆、衣架等砸中。同时,住在楼房的市民应把摆放在阳台上的杂物收进室内,以免被风吹落,殃及路人。

在强风之中,出门万一被风吹落的东西砸到头部如何处理?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吕军强调,如果头部被砸出血,早期止血很重要,可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压住头部的出血部位,然后打车去医院处理。如果发现有人被砸中后昏迷,提示脑袋里头可能出血了,旁人不能随便移动伤者,应立即打120急救电话,等救护车到来后让医生处理。

在风雨之中,有人可能会发生触电,甚至被雷劈。吕军表示,旁人发现这种情况后,首先要确保用电环境安全,先关闭电闸,看到有裸露的电线要用木棒或其他绝缘的物品挑开;对被电击后昏迷的伤者要进行胸外心肺复苏急救,同时打120呼救。

另一种常见的外伤是滑倒跌伤。尤其容易出现在老人身上。曾瑞峰提醒,老人在风雨交加之时不要独自外出,雨势大有积水时,应绕开路上小片积水,对积水较多的低洼地,要警惕深坑,涉水前不妨用拐杖或树枝探探深浅。另外,市民在雨势较大时最好远离河涌、江边、河岸或者水库。

曾瑞峰表示,台风来临之前,气压会有波动,气温则可能从三十多摄氏度直降到二十五六摄氏度。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如果休息不好,加上为迎战台风而心情紧张,就有可能出现心脑血管意外事件。

此外,体弱者、婴幼儿可能因温度变化而出现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8月2日上午,家住东风东路的于女士想“享受”台风带来的凉爽空气,便关掉已经开了24小时的空调,把门窗打开通风。谁知,当天下午2岁的女儿发热烧到38.5摄氏度,医生分析,可能是上午吹风受了凉。

眼科:风沙入眼切莫揉

台风过境,飞沙走石,人们出外很容易遭遇沙子进入眼睛的情况,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使劲揉眼睛。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眼科中心主治医师马云龙提醒,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沙子等异物在揉的过程中可能损伤眼球角膜的上皮,甚至被揉到角膜深处。

异物入眼之后,眼睛会反射性地流眼泪,沾在眼球表面的异物可以被泪水冲刷流出来。

如果冲不出来,他建议轻轻闭上眼睛,然后让眼球往下转,再轻轻把上眼皮翻起来,如果异物沾在上眼皮的内面(结膜面),就可以用棉签沾出来,随后滴消炎的眼药水。如果总觉得有东西在眼睛里头,却找不到在什么地方,就有可能在黑眼珠子表面,很难发现也很难处理,如果异物感越来越厉害,还可能有感染,建议这些情况下马上到医院去,千万不要揉眼睛。

马云龙还提醒,如果有不明液体被风吹入眼睛,不知道液体的酸碱性、有没有腐蚀性,建议就地用干净的自来水、矿泉水等冲洗十来分钟,如果进入的液体多的话要冲半小时,之后保险起见还要去医院处理,主要是检查眼球损伤的程度。

皮肤科:雨天防手足癣复发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指出,台风过后往往是大雨交加,有手足癣等皮肤病的市民需要防范病情复发,尽量避免踩水,回家后要尽快干燥足部。市民刘小姐8月2日顶风冒雨正常上班,傍晚时手臂长出红色的“风团”,奇痒难耐。这种急性荨麻疹的发病因素相当复杂,考虑到刘小姐当天的经历,与风吹皮肤带来的冷热刺激有一定关系。

吴良才指出,雨天要特别警惕脚癣。其常见的临床症状是足部瘙痒、脱屑和水疱。脚癣患者平时要多穿凉鞋,多让脚丫透气,比如凉鞋、布底布鞋、低帮透气的皮鞋等,有利于足部的汗液和分泌物挥发,保持足部干燥。而球鞋、皮鞋等透气功能不强,有利于真菌生长。

由于真菌在干燥环境中无法生存,当遇到雨天脚部被打湿时,一定要及时用纸巾或软布将足部特别是脚趾缝里的污水擦干,不要让脚指头浸泡在水中,以免受真菌感染。另外,当穿上球鞋晨跑、打球后,回家后一定要将袜子、球鞋脱下来清洗晾晒,换上拖鞋。

有糖尿病的患者也要小心护足。雨天出外时最好穿宽松柔软的棉袜子和雨靴,少穿露趾凉鞋或者对脚趾脚跟无保护的凉拖,出行时尽量避开积水地面,不要涉水而行。否则,由于糖尿病可引发足部神经的病变,令患者对外界刺激感觉迟钝,泡在积水中或者被路面碎石划伤,可能引发烂脚的严重后果。回家后鞋袜、脚趾间撒滑石粉,起到吸汗、防止组织粘连的作用,以免因汗液浸泡足部引发足部的感染。

台风天风邪暑湿盛

食疗养生有讲究

“每年一到台风季,广州的风邪、暑湿盛,气温变化大。”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办副主任陈志练提醒说,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或呼吸道疾病的老病号,稍有不慎重就容易诱病。他建议,有基础病的人群最好不要外出,以防风吹雨淋;另外,因气温变化大,还要及时添减衣物以防感冒。

台风带来降雨,过后气温很快回升,这种环境更有利于蚊虫的孳生。往年这个时节一般也进入登革热的发病高峰期,所以,陈志练还特别提醒:台风过后,家里阳台、房前屋后一定要注意清积水,防蚊灭蚊。

而在饮食方面,在风邪、暑湿交加的时节,饮食要清淡,建议煲汤时可适当用一些除湿的汤料,如赤小豆、白扁豆等,也可适当喝些冬瓜汤。

台风天吃“防风”是什么回事?

网上流传着一些有着台风天的养生推荐食疗,如——

1.防风葱白粥

材料:防风10克、葱白2茎、粳米100克;

做法:取防风、葱白煎煮至沸,改用小火,保持微沸30分钟,去渣留汁;再取粳米熬粥,待熬至八成熟时将上述药汁兑入煮至熟烂为度;

用法:每日2次,2~3日为1疗程。

2.防风薏米粥

材料:生薏米30克、防风10克;

做法:将薏米加水旺火煮沸,小火熬至七八成熟;再取粳米熬粥,待熬至八成熟时将上述药汁兑入煮至熟烂为度;

用法:每日2次,2~3日为1疗程。

“其实这类用‘防风’药材主打的食疗谱,是防治外感风寒,对于初期的风寒感冒有帮助。”陈志练说,上述的食疗法,主要是起解表发散、驱风。

其实台风天比较紧张的应该是这类老病号

台风季向来也常带来呼吸疾病发作的“小高峰”。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伟则建议呼吸病“老病号”,煲汤时可适当选用百合、银耳、枇杷、杏仁、荸荠、雪梨等清润的食材以助养肺、护肺。

推荐食疗方如下

1.百合杏仁赤豆粥

材料:百合、杏仁、赤小豆适量(视食用人数定);

做法:放到一起煮制成粥;

功效:可以滋阴养肺,适用于肺阴虚、虚火旺盛等症。

2.蔗汁淮山糊

材料:甘蔗汁100毫升,淮山药100克。

做法:将淮山药捣烂,加入甘蔗汁,放锅中隔水炖熟服食;

功效:能健脾补肺,固精益肾,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属肺脾肾气虚不固者服用。

3.银耳雪梨羹材料:银耳5克,雪梨10克,冰糖50克;

做法:将银耳雪梨放入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煎熬1~2小时,加入冰糖,直至银耳雪梨炖烂为止。

功效:具有润肺益气清肠的作用,适用于气阴两虚、体弱多病者。

/本报记者苏俊杰、邵权达网络资料图片

编辑/吴婉虹实习生谭鑫

阅读更多救急知识相关文章

碰到紧急情况你会施救吗?哪些情况应立即心肺复苏哪些情况慎动伤者

良心推荐:值得永久收藏的儿科急救全攻略

天津塘沽爆炸|万一身处现场应如何急救?掌握这些常识,希望永远都用不上

【谣言粉碎】四个简(wú)单(xiào)的急症处理知识

教你几招|老人如何有效排痰?如何练呼吸肌肉?(内有讲座视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