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孩子吹空调差点丢命!这种降温方式等于自杀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现在南方这天气,顶着太阳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有人调侃“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不过,两岁的松松吹却因空调而突然呼吸困难,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

几天前,父母带着松松到小区花园玩耍,虽然已是傍晚,但气温还是很高。玩了一个小时后,松松就满身是汗。父母赶紧把他带回家里的空调房里降降温。

可当松松吹了一会空调后,突然不停咳嗽,嘴唇发紫,父母见情形不对,立即送他到医院!“再稍晚一点到医院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松松妈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她说,松松到医院时已经命悬一线,医生诊断为小儿急性喉炎,ICU、耳鼻喉、儿科三个科室的医生立即联合施救,才让病情得到了缓解。

医生说,孩子发病前就有点流鼻涕,玩耍后,父母没将他身上的汗擦干就让他对着空调吹,空调温度过低,导致孩子突然发病。“急性喉炎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炎症,尤其是6个月到3岁的儿童,家长要格外警惕。”

医生提醒,急性喉炎引起的急性喉水肿,容易引起声门区堵塞,造成呼吸困难,半小时左右就可能丧命。小儿急性喉炎病初除了发热、咳嗽、流涕、声音嘶哑等症状,还会有明显的“三凹征”:即锁骨上窝、胸骨上窝、肋间隙凹陷。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诊。另外,家长一定要避免让流汗后的孩子直接吹空调,空调温度也不要太低,让小孩有个适应的过程。

夏天出汗多,大汗淋漓时最忌骤降温

其实不仅是小孩,一些成年人出汗后猛吹空调也容易出现心肌梗死、中风、猝死等。

前几天,苏州46岁的彭师傅冒着烈日做完工作,从气温30多度的室外,直接进入只有22度的空调房,老彭当下感觉很凉爽。可是没过多久,老彭就感觉不舒服,还吐了半天。

一开始工友都以为老彭是吃坏了肚子,可后来老彭脸色也不对劲了,喊也喊不醒,工友感到情况不妙,赶紧把老彭送到医院。医生诊断老彭是患了脑溢血,若不及时手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大汗淋漓时,应该让身体慢慢降温

夏天室外跟火炉一样,很多人大汗淋漓以后,都会特别贪恋,恨不得一下子就把温度降下来,其实这样是很危险的!

专家表示,汗腺是人体的天然“空调”,出汗会使体温下降,同时还能帮助身体排出部分代谢废物,能出汗是一件好事,只不过在浑身出汗的时候,人体皮肤血管扩张,这时如果立即吹冷风、洗冷水澡,皮肤受到冷刺激,引起皮肤血管收缩,结果可使出汗散热受阻,反而会使散热困难、体温升高。同时,皮肤血流量减少,使流回心脏的血量突然增加,会增加心脏负担。

所以,在大汗淋漓的时候,应该让身体慢慢降温,切忌贪凉而采取各种不当的办法来迅速降温。

降温时常见的错误做法

1、猛吹风扇、空调

很多人在户外满头大汗,一回家就开空调或风扇,对着身体猛吹,机体从热环境一下进入冷环境,来不及适应调整。此外,容易使体内热应激蛋白合成减少,对高温的耐受力下降,一旦回到外面热浪滚滚的环境中便难以适应,容易导致中暑。患高血压、冠心病的人还易诱发中风、心肌梗死等。

2、出汗后立即洗冷水澡

夏天出汗后不能立即用冷水冲洗。因为出汗后,皮肤血管仍处于扩张状态,立即冲冷水会引起血管收缩,反而会使散热困难、体温升高。同时,流回心脏的血量突然变多,会增加心脏负担。还有,机体从热环境一下进入冷环境后,容易引起感冒或胃肠痉挛等。

3、出汗后用冷水擦

已出汗的皮肤也不宜用冷水或冷毛巾擦,因为皮肤受到冷的刺激,毛孔会紧闭,毛细血管也会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人会产生烦热的感觉。

大量出汗以后如何科学降温

1、出汗后用温热毛巾擦拭身体

用温热毛巾擦,皮肤毛孔可迅速张开,毛细血管随之扩张,热量就会更多更快地散发出来,人体反而会感到凉爽舒适。

2、及时补充水分

汗液中含有钠,出汗多时不要只喝白开水,可以适当地在水里加些食盐,以免引起低钠血症。当然,在运动中、运动后也应该适当喝一点盐水,因为大出汗会带走一部分盐分,为了保持渗透压平衡,应补充盐分。如果户外活动让体能消耗太多的话,喝点糖盐水更好,糖主要是补充血糖,盐是补充钠,这样有助保持电解质平衡。

3、进屋10分钟后再开空调

当你出了一身汗,千万别马上打开空调猛吹。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最好10分钟后再开空调。另外,睡觉时人体体温下降,若图凉快开整夜,同样容易引起头痛、感冒等,睡前一定要关闭空调,或设置定时关闭。

另外,为了清热解暑,夏天还可以吃些清凉食物,比如凉粉、菊花茶、金银花茶等。平时常吃些西瓜、桃子、葡萄等当季水果,补充果糖。

天气虽热,但也千万不能贪凉哟~(来源湖北经视综合武汉晚报、江苏新闻、羊城晚报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