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后不坚持复查,死亡几率增加五成!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放射线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所产生的α、β、γ放射线及X射线治疗机和各类加速器所产生的不同能量的放射线,可以破坏细胞中的遗传物质DNA,从而使细胞受伤、死亡。其特点是:对幼稚和生长旺盛的肿瘤细胞作用很大;缺点是:放射性破坏和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对周围正常组织细胞也有破坏作用。放射治疗后任然需要坚持到医院复查,因:

1.所有的恶性肿瘤都有复发和转移的可能,而目前任何一种治疗都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可能,只是减少复发和转移的机率。放射治疗也同样如此。因此患者在放疗结束后必须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便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复发肿瘤。

2.有些肿瘤对放射线不太敏感,放射治疗期间消退不明显,而当达到足量照射放射治疗结束后肿瘤会渐渐消退。这种情况下患者应严格遵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便根据情况作进一步治疗和处理。

3.放射线不但能杀伤肿瘤对正常组织同样也有杀伤作用,而射线对一部分正常组织的损伤是迟发性慢性反应,在放射治疗结束后才逐渐表现出来。

有些反应如果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完全可以恢复,否则造成严重的后果将会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以上所述患者务必对复查给以足够的重视,切不要以为放射治疗结束了就万事大吉了。

复查的时间一般可以在治疗后的3~6个月,有些情况可以按医生的要求在治疗后1个月复查。以后每半年或1年复查一次。

不同部位肿瘤放疗过程中会表现出不同的并发症,如胸部肿瘤易出现放射性肺炎、放射性食管炎。

放射性食管炎食道黏膜充血、水肿,严重者可出现黏膜溃疡、吞咽时胸骨后疼痛。

放射性肺炎可见发热,喘憋、口咽干燥,干咳少痰。上述表现多属热毒郁结,饮食方面应当以具有清肺化痰解毒作用的食品为主。可选用梨汁、甘蔗汁、鲜藕汁、荸荠汁等混合饮用;也可经适当利用新稀宝硒维康口嚼片等生物补硒制剂,行以补硒调理,硒科修复损伤细胞,缓解患者放射性反应,同时硒调节免疫,缓解恶心呕吐等反应反应,通常调理1个月,效果就会出来的很明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