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遇车祸输血抢救被感染艾滋病 究竟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8月1日上午,小宝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的走廊里等候治疗。

8月1日,现年9岁的小宝在母亲陪伴下再次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下称市人民医院)做检查。两年前,小宝遇车祸,伤势严重,经过输血、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宝在接受治疗后,竟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小宝父母表示,他们都不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孩子还小,不可能有性行为,因此认定艾滋病是输血过程中感染上的。为此,他们将市人民医院和张家界市中心血站(下称市中心血站)等诉至法院,索赔115万余元。院方认为没有责任,市中心血站余站长表示,此事进入司法程序,“如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会推卸。”

这起事件非常不幸,但还原起来不难。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以下几个: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因为患儿年幼,其母也不是艾滋病患者,母婴传播可以排除;性传播一般也不会发生在幼儿;那唯一途径就是血液传播了。再追踪下去,的确在患儿当年的心脏手术中有过输血制品的事实,再查下去,发现提供血源的献血者中真的有一位HIV感染者,只是在献血时处于检测“窗口期”,无法测出HIV感染,导致他虽然测不出但却有感染能力的血液最后输入到患儿体内。

这是医疗事故吗?不是!

医疗事故是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这起事件中并无血站、医院、医务人员违反法规的证据。

这是医疗过错吗?也不是!

医疗过失是指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过程中,在具体实施医疗行为时没有履行应尽的注意义务,未能预见并避免损害结果的发生,从而导致患者人身或财产利益受损。判断的标准是对损害结果能否预见,而血制品是否有预见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呢?有。

在网上搜索输血知情同意书,可以轻易找到规范的文本:“现有检测手段不能完全解决病毒感染的窗口期和潜伏期问题…”

艾滋病的窗口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现代医学至今也拿它没办法?

艾滋病的元凶是艾滋病毒,全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它是长这个样子的:贼头贼脑,外面还顶着个马甲装清纯,让免疫细胞识别不了它们。

这是它们(黄色粉末状)在进攻一颗淋巴细胞时的照片:

进入人体后,它不侵犯一般老百姓(非免疫细胞),却专侵犯军队(具有免疫防卫功能的细胞群,免疫学称为CD4+淋巴细胞),而且伪装本领极高,军队不能识别它们。当它们成功潜入军队后就马上脱掉马甲,开始组织策反工作,最终令军队腐化堕落(CD4细胞被侵蚀),导致免疫系统崩溃,这时候,即使感染了普通感冒,亦可能致命。尽管令人闻之色变,但实际上HIV在体外却非常脆弱,很多方法能灭掉它们:60度高温、50%酒精、0.3%双氧水…体内HIV与体外HIV的差距,就是木棍与导弹的差距。

进入人体后,它们从小清新到露出狰狞面目引起免疫系统警觉,即从侵入后到血液中可被检测出相关抗体的时间,叫“窗口期”,注意!窗口期只是病毒检测不出,并非没有传染性;而且不同的人,窗口期长短有差异,短则二周,长则半年。但随着检验手段的进步(比如试剂改良、釆用联合免疫分析同时检测HIV-1和HIV-2抗体和HIV-1p24抗原),这个窗口期已在逐渐缩短。现在大多数人在感染四周内就能测出,最新的CDC指南明确指出检测时间是在发病时、第四周和第12周连续检测艾滋病病毒,已不建议在6个月时还要继续检测。

从以上可知,如果献血者恰好处于感染后的窗口期,现有检测手段是无法得知的,这也是所有血制品的潜在风险,也是每次输血前,医疗部门都会要求受血者(或其代理人/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的原因。

有人可能会说,输血有这么高风险,那为什么还要输?因为不输血你马上就挂掉啊。

真出现输血意外怎么办?

很遗憾,目前只能象福建卫计委那样尽人道主义责任,另外就是扩大输血来源的选择比如围手术技术(手术前后回收和输回病人的血)、指定血源输血等。但看患儿家属的态度、新闻评论里一堆无知的愤青,我觉得还是加大普及相关医学科普力度更重要…

HIV具有不同于一般病毒的潜伏期、攻击耙目标、致死率和清除特点。迄今为止也没有发现过一例感染HIV后自愈的病人。这种病毒攻入人体后很快就建立了自己的病毒库,不但快速摧毁我们的免疫系统主力(CD4淋巴细胞),还拥有超强的繁殖和变异能力,对此,我们反抗HIV的纠察部队–CD8淋巴细胞,应接不暇,毫无办法。

现实很骨感!

值得安慰的是,随着医学进步,我们对艾滋病的研究和认识越深入,加上世界各国政府公卫、宣传部门的努力,感染了HIV的患者从无症状的潜伏状态进展为有症状的艾滋病期已经越来越长,HIV感染者的寿命已经明显延长,生命质量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只要科学地控制,HIV携带者甚至可以正常地生育。

更振奋人心的是,我们也许能从别的途径消灭HIV:2012年7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我们已经拥有了终结艾滋病的利器,对传染源即感染者实行药物治疗,可将异性间传播率降低96%,这是在安全套和免费针具后又一个强力防艾措施。这种药叫Truvada【主要成分为恩曲他滨和替诺福韦】,已被FDA批准作为首个在健康人中使用的艾滋病预防药物,每天服用固定剂量的Truvada,可以长期有效地预防HIV感染。

2014年5月14日,美国疾控中心(CDC)更新的HIV暴露前预防性治疗(PrEP)指南,建议四种高危人群接受暴露前预防(PrEP)的措施:?男男性行为者、?HIV高风险的异性性行为者、?HIV单阳伴侣中的HIV阴性者、?静脉药瘾者。

对暴露后预防性治疗(PEP)的方案则是:替诺福韦+恩曲他滨+拉替拉韦或多鲁特拉韦(dolutegravir)

更利好的消息:随后英国的PROUD试验、法国和加拿大IPERGAY试验在近期对Truvada的临床试验因效果太好而提前终止,已有极强的证据显示它能预防HIV。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报告:2013年新发HIV感染人数210万,与2001年(340万)相比降低38%;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持续下降,2013年艾滋病病死率比2005年相比下降35%;2014年6月已有1360万HIV感染者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治疗,比2012年的970万人上升40%。艾滋病流行,有望于2030年结束。

正如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的主题一样,如今抗艾治疗的形势是:“TurningtheTide”。(DIY养生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