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忙越胖?“过劳肥”和猝死一样可怕!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我们经常能看到关于“过劳死”的新闻报道,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过劳死”还是比较少见的。过度劳累更多会引起的是“过劳肥”。工作压力大,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候周末还要经常加班。可是人不但没有瘦下来,反而越来越胖。如果是这样,很可能患上了一种疾病——过劳肥。

过劳肥的病因

过度劳累致使脾脏受损

过度劳累首先伤的是脾脏,脾气虚致使代谢能力下降,能量过多的存留在体内,人自然就变得肥胖了。金元时期的名医李东垣在《脾胃论》里提到:“脾胃俱虚,则不能食而瘦。或少食而肥,虽肥而四肢不举,盖脾实而邪气盛也。”

睡眠不足导致饥饿激素增多

睡眠不足或者是彻夜未眠都会导致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过量进食,导致肥胖。而且,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不仅会使工作效率下降,还会拖慢身体的新陈代谢的过程,按照中医“子午注流”的理论,夜里1~3点是肝经值守的“丑时”,在这个时候没有让肝脏休息,容易导致代谢紊乱。

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使人肥胖

面对繁重的工作所造成的心理压力,会促使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进而导致肥胖。

如何应对过劳肥

穴位按摩

中医从疏肝、健脾、利湿三方面入手,进行穴位按摩,可以帮助过劳族舒压、调整肠胃功能,促进新陈代谢。

内关穴:腕横纹中央正上方2寸,有助消胀气、纾缓心悸、缓和紧张、失眠。

太冲穴:足大趾、次趾趾缝间,往脚背上推到顶处,可疏肝理气,解除压力,清除肝火。

丰隆穴:小腿外侧,约小腿二分之一高度,与胫骨距离两横指宽之处,有消水肿,促进代谢的作用。

天枢穴:肚脐左右两边2寸,约3指宽,可消胀气,紧实腹部

气海穴:肚脐下1.5寸,调补气血,促进循环代谢。

保证充足的睡眠

保证充足的睡眠是应对过劳肥最重要的手段。睡眠能够消除疲劳,恢复体力,更好的释放压力。每天最好要保证6~8小时的睡眠,国内外的研究都证实,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者超过9小时的人,身体质量指数(BMI)比睡7~8小时的人高,更加容易积累脂肪。

三餐定时

现在生活节奏很快,一日三餐定时吃说起来容易,但是很少能够有人真正的做到。如果长时间没有进食,身体误认为处于饥荒状态,新陈代谢会自动休眠,长此以往,使新陈代谢率下降。

补充纤维素和维生素

每天长时间的坐着工作,会抑制胃肠道的蠕动,很容易产生便秘的情况。要多吃富含纤维的蔬果和高纤维谷物,及时排便。维生素能够维护神经系统的稳定,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所以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可及时补充维生素B和维生素C。

养成运动的习惯

多坐少动或者久坐不动的人,大多都会存在“气虚”的问题。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够缓解压力,增强氧气和营养物的供给,还能够促进卡路里的消耗,减轻体重,避免过劳肥。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繁重的工作在不断透支着身体。所以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身体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

关注“还原社”公众号。了解更多知识,微信号:hysociety(长按可复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