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下的安眠小秘方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俗话说“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彻夜难眠,浑身疲惫。”睡眠,占据了我们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如果一个人能活80岁,那么睡觉就用掉了大约27年。据报道,中国内地成年人中失眠患病率高达57%。

其实古人非常重视睡眠的养生作用。老子曰:“一阴一阳谓之道”。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致使一天有昼夜晨昏的节律变化。因此,人体的阴阳消长与其相应也有明显的节律性,而睡眠则是阴阳交错的结果。古人不仅重视睡眠的保健作用,也提出了饮食促眠的好方法。

小米,古称稷或粟,是安神助眠的健康食品。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具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健脾安神等功效

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将小米熬成稍稠的粥,睡前半小时喝,能使人发困、安然入睡。对于长期服用安眠药,撤药后产生睡眠紊乱或反跳现象者,晚餐和临睡前常食小米粥,可调节睡眠,帮助恢复正常的睡眠节律。小米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赤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小米营养粥。

小米鸡蛋粥:小米50克、鸡蛋1个。先以小米煮粥,再打入鸡蛋稍煮即可食用。本方可养心安神、补益机体,可用于心血亏虚、烦躁失眠者,对于因长期失眠并伴有食欲欠佳,营养不足者,可搭配点心,作为晚餐常食,或者睡前1小时左右食用1小碗,能让你安然睡个好觉。

红枣桂圆小米粥:小米50克、红枣5枚、龙眼肉10克。小米洗净,红枣洗净去核备用。将小米倒入砂锅,放入去核的红枣,加入龙眼肉,倒入足量冷水,熬至浓稠成粥即可食用。小米、红枣、龙眼都是安眠佳品,三者共煮食,可以晚餐后2小时后服食1小碗,想睡不着都难,本品对于体虚者,都可常食。

山药小米安眠粥:山药20克、红枣6枚、小米50克、粳米50克。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红枣洗净去核,小米和粳米洗净。将小米、粳米、山药和红枣同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熬粥即可。山药补气健脾,红枣

小米除了熬粥外,也可蒸饭,磨成粉后可单独或与其他面粉掺和制做饼、发糕等,糯性小米也可酿酒、酿醋、制糖等。

在食用小米时,因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赖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赖氨酸,所以小米宜与大豆或肉类食物混合食用,可以补充小米的营养不足。

小米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维生素,怕高温、怕碱,因此小米不宜长时间浸泡和搓洗,也不宜长时间熬煮,以免营养素丢失过多。养血安神,几味合用,对于因失眠出现食欲不振、面色萎黄、气血不足者,可常食。

或者将小米、黑米、赤豆、花生、红枣一起煮至黏稠状,此粥既营养全面,又是助你安眠的不二选择,可以熬粥后,全家食用。尤其适合于食欲欠佳、贫血、体质虚弱以及失眠的人。

除此之外,小米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煮小米粥时,待到粥熟后稍稍冷却沉淀,可以看到粥的最上层浮有一层细腻的粘稠物,这就是粥油,具有保护胃粘膜、补益脾胃的功效,最适合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食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