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竟有这等好处?51万人用12年的时间告诉你真相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一直以来,辣味的食物在大多数人眼里是“十恶不赦”的,吃辣伤胃,吃辣上火,加上服药期间更是不能吃辣,于是辣的缺点被我们无限放大,实际上,常吃辣还能长寿呢。

吃辣确实会导致上火,但那时对于个别人的个别时期,我们不能以偏概全的抹杀辣味食物的优点,所以今天健康君要为它翻案。

常吃辣寿命长

此次研究对所有研究对象的死亡和各种健康结局开展了长期随访,发现与那些每周吃不到一次辛辣食物的人相比,一周吃1到2天辛辣食物的人,死亡风险减少了10%(死亡风险比为0.90)。每周吃辛辣食物3到5天、6天或7天的人,死亡风险降低了14%(死亡风险比为0.86)。

注意哦,该大队列人群研究的受访对象中每周吃辣的人最常用的辣物原料为新鲜的辣椒和干辣椒。

此次项目在中国10个省的10个地区开展,选的都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病,像江苏和河南,消化系统肿瘤就比较高发。湖南是汉族人里血压最高的,因为他们口重,又咸又辣。因此,除共性外,一定会有他们自己的地域特征。

综合考虑了城市和农村的比例、各类慢性病发病率和主要死因登记报告制度完整性等因素,最终确定了山东青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海南海口市美兰区、江苏省苏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四川省彭州市、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河南省辉县、浙江省桐乡市、湖南省浏阳市在内的十个地区。

在人群选择上,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以城市居委会和农村自然村为单位,对选定社区内符合入选标准的35到74岁成年人进行一次全面的基线调查。最终参与人数是51万2千。这个人数中,男性占41%、女性占59%,农村60%、城市40%,平均入选的年龄是52岁。而这个年龄段正是中青壮年人群,也恰是慢病开始出现的时间。所以这个年龄段的选择是最好的。

12年中他们的生活完全没有任何人为干预,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研究者每年都会将这些慢病发病的临床诊断通过和国内最好的医生核实,确认疾病的类型和诊断方法是否正确。

51万人跟踪12年的研究发现常吃辣,死亡风险降14%。

同时,常吃辣的人死于肿瘤、缺铁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也有类似降低。

如果你是一个不爱喝酒的女性,那么,吃辣降低癌症、心脏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风险的“魔力”会更明显。

而且进一步分析也表明,吃新鲜辣椒的人,因肿瘤、缺血性心脏病和糖尿病导致死亡的风险往往会更低。

其实除了降低死亡风险,让人长寿之外,还有十个好处呢。不光是辣椒,辣味的食物如姜黄、洋葱也有着类似的好处。

吃辣还有什么好处?

1.帮助减肥

辣椒中含有辣椒素(Capsaicin),可以加快物质的转化速度,帮助身体组织加速燃烧破坏脂肪。这是因为辣椒素会使身体组织温度升高,并使心率加快。

2.对心血管有益

辣椒可以通过改变器官组织溶化凝血的能力来帮助改善心血管健康。研究指出,LDL-胆固醇(坏胆固醇)的密度低,可以在长时间内对抗血液氧化过程(会使血管形成血栓)。因此,在食物中加入辣椒可以减少心脏病和脑血栓的危险。

3.促进血液循环

辣味食物也会促进血液循环和帮助降低血压。当进食辣味食物后,身体组织温度会升高,增加心脏的血流量。在辣椒中还含有很多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以帮助巩固血管壁。

4.抗癌

很多研究显示,经常食用辣椒,会减少癌症的危险。在一些案例中,辣椒素能够减缓癌细胞的发展。不仅如此,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还不会破坏周围的细胞。

5.促进消化

作料会增加胃里的盐酸(hydrocloric)生成,帮助更容易消化食物,同时会增加流入胃里的血液。辣味作料中的辣椒素能帮助杀死细菌,如幽门螺杆菌(H.Pylori)以及帮助预防和治疗胃炎。如果在吃了辣的食物后会打嗝,那么请试试吃一片抗酸药,以便调和胃酸。

6.治疗关节病

作料中的姜黄(haldi)可以减轻人体的骨骼发炎和损害。姜黄中的姜黄素(Circumin)可以帮助减轻与关节炎有关的疼痛。

7.治疗伤风感冒

各种含有辣椒素的食物会使身体出汗,能帮助减少伤风感冒引起的不适感。它也可以帮助缓解鼻塞,使呼吸通畅,减轻鼻炎及其他各种感冒症状。

8.改善睡眠

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食用作料多的食物的人更容易睡着。他们也更容易从睡眠中醒来,不疲乏,整天都充满活力。

9.改变心理状态

辣椒可以增加内腓呔(endorphin)和血清素(Serotonin)的水平,减少疼痛,帮助人们产生幸福感,避免出现心理疾病和精神过度紧张。

10.改善呼吸

辣椒对患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鼻炎的人最好,因为它能帮助化痰和清痰,让你呼吸比较舒服。辣椒还有令鼻子通畅、帮助呼吸顺畅的功效。但重要的是,吃辛辣食品要适量。特别是如果患有胃溃疡,则绝对要远离辛辣食品。

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适当吃些辣味的食物,对身体有好处,但是有肠胃疾病以及正在服药的人群最好不要吃辣,还有经常上火、牙疼的人也不宜吃辣。

来源:壹品健康(epchina12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