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腿也能无惧马拉松!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来源:脊近完美脊杰号(zhuguomiaodaifu),已获授权

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健身,而跑步是最方便的健身方式,近年来渐成时尚和潮流。我有一个朋友,年轻时没见怎么锻炼,中年时突然迷恋起跑步,而且狂热马拉松。在刚刚结束的上海马拉松比赛中,全程坚持,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很为他高兴。今日来访,无意中发现我的这位朋友有些“O”型腿,我大腿一拍:朋友,我有可能让你下次的马拉松成绩提高!朋友有些不解,我就给他详细解释了原因。

跑步时,左右脚交互往前踏出,当中会产生单脚站立的瞬间。这时候,脚踝、膝盖、髋关节会连成一直线,由骨盆来维持稳定,这样才能不浪费多余的能量,顺畅、轻巧地完成动作。而O型腿的人其膝盖会往外突出,脚踝、膝盖、髋关节就无法形成一直线,造成骨盆容易下陷,为了保持稳定,自然就必须用掉多余的能量,使得跑步的速度变慢。当以O型腿的姿势踢地面时,膝盖的方向为外旋,踢出的力量会到达斜前方,使得往正前方的推进力量变小。固定支撑脚那侧的髋关节的肌肉其负担会很大,使得这些肌肉无法将所有的力量运用到跑步动作上,臀大肌难以完全收缩。另外,腘绳肌会以膝关节的屈曲为优先,将髋关节的伸展动作拖延,造成跑步时屁股呈现下陷(骨盆往下)的状态,这样一来,骨盆的位置将无法固定,推进力也就变得更差。

因此,O型腿的人与正常腿形的人在骨盆位置和骨盆稳定性上会有非常大的差异。

O型腿形成原因

除了遗传、外伤或其它疾病导致之外,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不良走姿、站姿、坐姿及不当运动导致的失衡。走路外八字脚、稍息姿势站立、长期穿高跟鞋、盘坐、跪坐、蹲马步等,会给膝关节向外的力量,而这种力量会牵拉膝关节外侧副韧带,长期如此会导致膝关节外侧副韧带松弛。膝关节内外侧副韧带是膝关节内外侧角度的稳定结构。当外侧副韧带松弛的情况下,内侧副韧带偏大的力量就会牵拉小腿胫骨向内旋转,导致关节发生移位,形成膝内翻。

O型腿有哪些危害呢?

正常的膝关节,压力会平均分布在关节面上的。而O型腿的人由于膝关节内翻,身体重量就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挂接面上。过度的压力和摩擦力,会导致膝关节内侧软骨面磨损,胫骨平台塌陷,继发骨性关节炎。等年龄大了,就容易出现关节痛。

其次,O型腿的人,由于身体重量集中在膝关节的内侧,承重线内移。这就使得在行走和站立时,大小腿都是外侧肌肉(外展肌群)用力多,而内侧肌肉(内收肌群)无法用上力。这会造成腿部外侧肌肉发达,而内侧肌肉菲薄,导致内侧弧面明显,下肢轮廓线外移,难免给人一种小腿骨弯曲,双下肢臃肿的感觉。

下面教几招自我矫正O型腿的锻炼方法,供参考:

1.坐骨踏步,每次30秒,每组6-10次。每天2-3组

2.单边大腿抬起,每次60秒,每组6-10次。每天2-3组

3.打开髋关节,每次60秒,每组6-10次。每天2-3组

跑步是很好的锻炼方式,也有很多学问,比如跑步姿势,跑步时配合的呼吸模式等,在开启跑步+打卡模式之前,我们提醒注意矫正骨盆与腿型,这样跑步的成绩会更好!

近期课程

咨询微信号/手机13366416907

长按二维码识别优惠报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