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吸烟或二手烟,会引发肠胃病,你还要继续吗?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现如今,吸烟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也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烟雾中已被证实的致癌物质约40余种。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须经较长时间才能显示出来。吸烟可诱发多种疾病,是造成早亡、病残的最大病因之一。

吸烟会对胃肠道造成损害的原因是,吸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可比不吸烟者增加91.5%,对血管的毒性刺激增强,使胃黏膜血流量减少,修复更新能力下降。

吸烟还会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钠,致使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诱发消化道溃疡。烟草中的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降低,使胆汁易于反流,从而削弱胃、十二指肠黏膜的防御因子,促使慢性炎症及溃疡发生,致使原有溃疡延迟愈合。此外,吸烟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易造成反流性食管炎。

吸烟致癌已是公认的事实。烟叶烟雾中的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需经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羟化酶的代谢作用后才具有细胞毒和诱发突变的作用,在吸烟者体内该羟化酶浓度较不吸烟者为高。吸烟可降低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从而削弱机体对肿瘤细胞生长的监视、杀伤和清除功能,这就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吸烟是多种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

目前已明确与吸烟关联度很高的消化系统癌症有食道癌、胃癌、胰癌和肝癌。还有报道认为,胆道癌和结肠癌的发病也与吸烟高度相关。而且,吸烟时间越长、数量越多,致癌的危险性就越高。特别是当吸烟与饮酒同步进行时,更会出现致癌乘法效应,危险性呈几何级数增长

温馨提示

吸烟不仅危害个人身体健康,周围的人吸食二手烟危害更大,戒烟,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我是分隔线------

(更多科普知识,及专业咨询,尽在微信公众号:kjssjk99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